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揭露中美南海争端内幕:争夺亚太优势地位

2016年06月30日08: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6月27日发表美国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高级分析员蒂莫西·希思的署名文章,标题为《南海争端是美中争夺优势地位的征兆》。文章称,一系列与南海有关的外交争端和军事行动引发外界对美中关系走向的担忧。在6月初于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防长卡特指责说,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可能导致“自我孤立”。中方则表示,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官方媒体则指责美国企图通过拉帮结派和挑起冲突来遏制和包围中国。

文章称,海上争端成为美中诸多争端中最突出的一个。在网络间谍、贸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结盟活动等诸多问题上,美中两国争执不下。在这些问题的背后,是美中日趋激烈的战略竞争,其主要驱动力就是中国国力的迅速增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很有可能仍高于美国的经济增速,而这将使美中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更为接近。此外,虽然中国军力仍不及美国,但与美国的差距已明显缩小。未来,美中差距可能进一步缩小。

文章称,中国从这些新事态中看到了巨大机遇。西方工业国家占全球GDP的比例将萎缩,而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则可能扩大。中国期待这种转变,并将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军者。

文章称,从现在来看,中国仍将继续面对一个令人沮丧的前景:一些国家一边寻求获得中国投资,一边加强与美国的安全合作。

文章称,作为当今世界的领导者,美国强调其作为亚太现有秩序和规则捍卫者的作用,并以此发挥其优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卡特反复强调,美国领导的安全体系是建立在“由集体推动并遵循多年的”原则之上的。卡特这一表态与奥巴马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核安全峰会上表示支持“基于规则的秩序”如出一辙。

文章称,美国对亚洲领导权的争夺主要依赖这样的外交策略以及美国无可匹敌的军事实力。但如果不能以美国经济充满活力的证据予以补充,美国实力的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停滞不前以及美国公众对全球贸易协定的不安情绪都是不祥之兆。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