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炒作中国军机或做贼心虚 责任在日方

2016年06月3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一名日本前航空自卫队中将28日发文称,中国军机曾在东海上空对航空自卫队战机做出“类似攻击的动作”,不过稍后日本高官否认了这一说法,使得这一乌龙事件扑朔迷离。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这很可能又是日本的一次“贼喊捉贼”,此次日本前后不一的表态,更显示出其心虚。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日本往往是在空中惹是生非后,还试图占领“道德高地”。

据日本共同社28日报道,日本前航空自卫队中将织田邦男在新闻网站上发文称,中国战机曾在东海上空对航空自卫队的战机“做出类似攻击的动作,航空自卫队战机飞离”。他在文中没有透露事件发生的日期。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干部面对共同社采访“大致证实了此事”。

据称,织田在文中提及中国海军舰艇本月驶入钓鱼岛附近毗连区和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附近日本领海等问题,指出“中国军机已开始配合海上的动作,采取极具挑衅性的行为”。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空中可以让对方战机感受到的攻击动作通常是火控雷达锁定对方,这已经是相当程度的警告。但此时未必能够模拟攻击,因为双方距离可能在导弹攻击包线外。如果再通过机动战位构成导弹发射条件,就可以实施一次模拟攻击了。通常遭到雷达锁定一方战机的雷达告警器能发出告警,并大致判断出威胁方位。通过预警机等第三方信息也能判断出对手是否进行了战位机动。而常见的自我防御装置包括箔条干扰弹、红外干扰弹以及主动电子干扰装置(例如电子干扰吊舱)。遭到雷达锁定后,最可能首先使用的防御装置便是主动电子干扰装置。

不过,就在共同社发出该报道的第二天,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在当天记者会上表示,“并无此事”。萩生田还批评道:“我个人对该网文内容感到遗憾。如果是曾置身于自卫队的人,所说是否属实会给国际社会造成极大影响。”

中国专家认为,以往日本对华诸如雷达锁定、危险拦截日本飞机的指责,即便事后证明中方操作没有问题,日方都会在舆论上高调炒作施压。而此次日方主动“息事宁人”,绝不仅仅因为考虑“中日关系大局”。鉴于之前报道中称,日本自卫队高官“大致确定了此事”,说明中日间可能确实曾发生过空中摩擦,但责任可能在日方。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官方不想扩大事态造成舆论上的被动,所以紧急降温。

专家认为,尽管最近美国双航母战斗群在南海耀武扬威使得南海成为热点,但是总体来看,中美高层都有管控分歧的共识,双方海空力量大体是在可控的框架内行事,应该说总体上保持稳定。而在东海上空,由于在本世纪前的相当一段时间内日本都具备装备和训练上的优势,目前在一些自卫队军官心中仍存有虚妄的心理优势,再加上日军方的冒险投机传统,这致使其不断采取主动挑衅行为,而中日双方目前缺乏有效的危机管控制度,加之中日双方在东海存在核心利益争端,在东海上空发生冲突的危险长期存在。

专家称,日方一方面妄图通过空中的主动施压姿态获取事实上的有利态势,另一方面,又试图通过主动的舆论战,营造中方不守规矩,不守法的负面国际形象。对此,中国除了做好空中应对,对于日方挑衅等信息应该主动披露,将压力传递到肇事者,获取舆论上的主动权。 (张亦驰)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