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俄军征兵宣传:主阵地搬上互联网

2016年06月30日13: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俄军征兵分春、秋两季,春季一般从4月1日至7月15日,秋季从10月1日至12月31日。换言之,一年有半年时间都在征兵。每年征兵季,俄国防部和各地方军事委员便会开足马力,投入到招募优秀兵源的“宣传大战”中。

  针对年轻人爱上网的特点,近年来俄军把征兵宣传主阵地搬到了互联网,在军方官网、知名社交网站上全面发力。俄国防部官网开设有“致应征入伍者”的频道,公布各地征兵热线电话,还有常见问题解答以及历年征兵报道等内容。其中致应征者呼吁书《欢迎加入武装力量》区区一千多个单词,在俄网站与新媒体平台上却获得相当多的点赞。

  文章开篇称,参军服役是每个男性公民一生中的重要履历,在军队里可以交挚友、强体魄、执兵器。然后开列出现行兵役制度的诸多益处,包括发放新式军装,义务兵服役期由两年减为一年,已婚公民可考虑安排在离家近的地方服役,部队保障实现社会化,自助餐全面推开等。体育特长生可以进入俄军“体育连”服役,超级学霸则可效力于“科技连”。总之,俄军部队类型多样,总有一款适合你。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俄军曾深受“征兵难”的困扰,因为没有足够兵源补充,“架子部队”一度死灰复燃。为破解这一困局,俄军使出浑身解数,想了不少新点子。

  2013年7月,时任俄国防部文化局局长的古班科夫亲自出马,以年青人喜闻乐见的RAP说唱形式,拍了段脍炙人口的网络征兵广告。2014年,俄国防部开始寻求“外援”,斥巨资将征兵广告片的制作外包给专业视频制作团队。“外来的和尚会念经”,这部名为《你新生活的第一天》的网络短片一炮走红,很快就在网上刷屏。

  视频时长仅1分多钟,用精炼的画面再现了一名普通青年到真正军人的蜕变过程。最初是一幕幕温馨的生活场景回顾:主人公在草坪上与同伴嬉戏玩耍,和女友花前月下。紧接着,镜头陡然变化:剃光头发的主人公在睡梦中猛然坐起,画外音响起“你对自己了解多少,能胜任何种任务?这些问题你尚且无法作答,你还能安稳地睡觉?”随之而来的便是一组主人公刻苦训练的画面:练体能、跑障碍、空中跳伞、实弹射击,主人公的眼神逐渐变得坚毅、步伐变得沉稳,他在军营不断淬火,嬗变成一名时刻准备迎敌的英勇战士……

  值得一提的是,俄军近年来十分注重大数据技术在征兵中的运用。俄军相关部门每年都会对适龄青年数量、应征者地域分布、健康水平、逃兵役者数量等关键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对下一季度的征兵政策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正。

  此外,今年入伍的每名新兵都能领到两张手机卡,以及银行卡和电子身份卡。其中,电子身份卡中记录有完整的个人信息、物资配给以及军事训练情况等,服役期间在各类军用自动化系统中可以通用。以往入伍者需随身携带大量证件,包括照片、医疗卡、驾驶证、各类等级证书等。电子身份证的使用,既大大减免了入伍者的负担,又便于在新兵集训和服役期间实施统一管理。(刘圣任)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