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党员突击队"高空机降翻越峭壁 直捣"蓝军"指挥所 

2016年07月01日08:1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该连党员向党旗宣誓。本报特约记者 周汉青摄

  初夏时节,香港新界青山演兵场铁翼飞旋,硝烟弥漫。驻香港部队多兵种联合实兵演练在这里拉开战幕。

  战斗胶着之际,某旅特战一连“党员突击队”临危受命,每人携带战斗装具,从高空精准机降,7分钟内翻越高差90米、直线距离300米的陡坡峭壁,迅猛穿插,纵深破袭,直捣“蓝军”指挥所。

  这是特战一连又一次精彩亮相。去年7月,驻香港部队首次在港内组织联合军演,特战一连的“震撼出场”,让现场观摩的500多名香港各界嘉宾和29家媒体记者一片赞叹。

  特战一连过硬的战斗力从何而来?“这发展、那进步,离不开有个好支部。”特战一连党支部可不简单。早在红军时期,连队前身就参加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是最早落实“支部建在连上”制度的连队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连队党支部赓续优良传统,进驻香港19年来坚持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履行神圣使命,连队12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连队党支部8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支部强,连队兴。“七一”前夕,记者来到香江之畔,探寻这支英雄连队党支部推动连队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创造新辉煌的奥秘。

  面对复杂环境与政治生态,把听党指挥作为建连育人命根子——

  润心浇根向阳红

  在驻香港部队,特战一连官兵武艺精湛,是每次军事比武各连竞相赶超的“领头羊”。然而,在一次不比“拳脚”比“头脑”的赛场上,他们的表现同样令对手折服——

  5月25日,旅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举行“一站到底”理论闯关竞赛。经过3轮激烈角逐,特战一连排长柳照中带领连队两名战士从1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压倒性优势夺魁,柳照中更是以答对题目最多被评为“超级霸主”。

  “既特在身手好,又特在理论强,这才是名符其实的特种兵!”颁奖仪式上,驻香港部队领导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特战一连训练强度大,可无论再苦再累,连队党支部抓理论学习、政治教育的力度一刻也不放松。“连队身处特殊环境,对党忠诚的标准更高,抵御侵蚀的要求更严,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建连育人的首要任务,着力培塑有灵魂的特种兵!”连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何立说。

  发挥优良传统铸魂功能,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是一连党支部常抓不懈的工作。学兵进港、新干部到任,第一堂课就是学连史话传统;组织观看驻军部队13部历史资料片,引导官兵感悟“党指到哪就打到哪”的大渡河精神、塔山精神,不断强化听党指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连队党支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运用驻军24堂精品大课,组织官兵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板报墙报、信息视窗、饭堂广播等阵地,开设学习专栏和理论微讲堂,评选每月“理论学习之星”,不断激发官兵理论学习热情,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理论根基。

  “与内地部队不同,驻港部队的支部建设是动态的。”旅政委宋开进告诉记者,驻军实行轮换交流机制,连队每年有近一半的干部党员会交流调整,但不管编制、环境和人员如何变动,连队党支部始终把铁心向党的红色基因作为连队的灵魂与血脉,在传承中培塑,在培塑中接力传承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

  面对特殊使命,把敢打必胜作为连队建设第一要务——

  精武强能铸刀尖

  营区一棵棵高大挺拔的凤凰树上,火红的凤凰花恣意怒放,鸟鸣婉转。但记者在树下看特战一连训练,心却悬到了嗓子眼,手心直冒汗。为啥?训练场上处处是风险。为强化官兵的灵活性和速度,连队攀登训练不系安全绳索;格斗真打实摔,使用的匕首是锋利的真刀;为缩短直升机空中滞留时间,让官兵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机降,连队大胆采用双绳机降……

  特战连队,是尖刀的“刀尖”。如何把“刀尖”磨得更锋利?一连党支部聚焦打仗狠抓连队军事能力提升,带领官兵苦练特战本领,确保关键时候能够一招制敌、一剑封喉。

  忠诚与血性,写在纸上不过寥寥几笔,注入青春和血脉则需千锤百炼。2012年成立的女子特战排,是一连一道独特风景线。连队党支部对她们生活中关爱有加,训练中却十分严苛:内容安排与男兵同一张周表,训练强度与男兵一样挑战极限。起初,女兵们穿着近10公斤重的防弹衣参加训练别说做动作,就连行动都十分困难。为了不让防弹衣成为负担,她们不仅在战术、射击课目中从头穿到尾,而且主动加码练体能增力量,甚至走路都在兜里揣上几块石头。旅里举行综合战术演练,身着防弹衣、伪装服的女兵和男兵一道敏捷穿插、精准狙击。2013年,女子特战排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特战一连官兵平均每年要穿烂4双迷彩鞋,3套迷彩服。”旅长潘浩明给记者展示这样一组数据:自2010年至今,连队3人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6人被评为全军特等和优秀狙击手,16人次在原广州军区比武中获奖,106人被旅以上评为军事训练尖子。

  再看一组数据:近5年来,连队4人提干,16人立功,35人入党,皆为训练尖子。训练有功,尖子吃香,是导向,也是尺子。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始终站排头——

  雁阵高飞头雁领

  “学炮兵专业的,当特种兵领头雁行吗?”这是连长陈玉飞上任伊始战士们抛给他的问号。

  “没有真本事,我拿什么让战士信服!”他以超常的毅力拼命追赶,只用一年时间就拉直了问号。连队22种特战装备,他样样精通,特战技能项项过硬。2012年参加原广州军区建制营特种比武,夺得干部组第一名。

  班子行不行,就看支委硬不硬。党支部书记、指导员何立当排长时就是“全军优秀狙击手”,到特战一连工作后,虽然工作很忙,但仍坚持担任狙击手教员,与大家一起苦练本领。在他的悉心教练下,连队始终保持一支高水平的狙击手队伍。

  女子特战排排长吕雅真原是特招入伍的文艺兵,舞蹈、小品、唱歌、播音是专长,上军校专业是通信。2014年走进特战一连,她脱下“舞鞋”换“战靴”,一年时间实现从文化干事向特战尖兵的华丽转身。

  一届支部一个钢铁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翻阅历任党支部成员训练记录,主官皆是“优等指挥军官”,支委个个是“优秀四会教练员”。实投实爆、军事考核干部党员先上;高空不系安全绳机降,干部骨干第一个滑降;武装泅渡最累的开浪手是干部党员,后边负责收拢帮带的也是干部党员。

  “在我们连,共产党员一眼就能看出来,不惧生死,急难险重任务站排头、打头阵的都是党员。”女子特战排副班长黄敏至今清晰地记得刚到连队时看到的一幕,“那天,刚下过暴雨,训练场壕沟里积满了污泥和脏水,下面尽是碎砖和玻璃碴子,连长和几名骨干挽起裤子就跳了下去。后来,我发现党员干部干什么都冲在最前面,自己如果能够入党,像他们一样,不仅光荣,对自己一生的成长发展都会提供一种动力。”

  活生生的人和事时刻感染着她,第二年,上等兵黄敏入了党,也成了冲在最前面的一面旗。2013年她参加原广州军区单装终端比武,被表彰为训练尖子。今年她再跃新台阶,被评为特等狙击手。

  与黄敏一样,连队29名党员,7人立功,20多人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特等狙击手”“全军优秀侦察士官”;连队88%的训练尖子是党员。

  有过硬班子,就有过硬连队。巍巍大帽山,火红凤凰花,还将继续见证“香江利刃”的荣光与传奇。(王雁翔 李兵正 周汉青)

  建强战斗堡垒 夯实强军基础

  ■本报评论员

  在特战一连,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有一面旗帜引领着战士,有一种氛围激励着战士,有一股力量推动着战士,处处能感受到环境的熏陶和典型的示范感染。特战一连能够以过硬的成绩单不断书写荣光,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战斗堡垒”敢于战斗、善于战斗。

  基层党支部作为军队中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基础单元,是核心,是“龙头”,是组织开展工作的“一线阵地”。从战争时期立下赫赫战功到进驻香港19年,无论体制编制怎么调整,环境任务怎么变化,特战一连始终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不动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连党支部认真践行强军目标,着眼特殊复杂环境、特殊使命任务、特殊形象要求,特别注重铸魂补钙、精武强能,带出了一支积极投身强军实践、忠实履行防务职责的过硬连队。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更加明显,官兵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尤其是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体制”时间后,加强一线战斗堡垒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因此更需要像特战一连那样,深刻认识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固本培元,立起思战谋战鲜明导向,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创造性,使党旗更红、军旗更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