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少将:解放军对南海挑衅的军舰飞机要敢于硬碰硬【2】

2016年07月0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争取一切国际力量的支持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坚持通过双边谈判途径解决南海争议的立场,反对将其“多边化、国际化”。但是,随着美国等域外势力的强力介入,“国际化、多边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现实。我国政府提出的“双轨制”(双边领土争端双边解决,涉及地区的共同问题多边商谈)立场就是合理和有效解决南海问题的途径。

面对美国拉帮结派,拼凑对中国施压的“战略联盟”,我们不能孤军对阵。最近,中国政府通过各种方式与相关国家形成共识,使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和赞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我国许多驻外大使和著名学者撰文,纷纷在国外主流媒体上发声,澄清被歪曲的事实、以正视听,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搞好综合力量建设与使用

中国不信奉国际关系中的“丛林法则”,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没有实力就会成为弱肉强食的牺牲品。在世界舞台上,实力是赢得尊重的基础;与此同时,合作是顺利通往成功的途径。

面对严峻复杂的安全挑战,迫切需要加强软硬实力的建设与综合运用。例如加快推进国防与军队深化改革,以最快的速度使新的管理体制和作战指挥体制健康运行。使得我们的军事力量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让任何胆敢侵犯中国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的势力望而却步。

硬实力建设,特别是军事力量建设方面要低调加速,必要时要果断展示力量与决心。在军事上要画底线。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进入”,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出不同的反应:对“擦边而过”、“点到为止”的外国军用舰艇和飞机要监视与驱离;对那些不顾警告执意朝着我方岛礁纵深方向入侵行进的军用飞机与军舰则要警告;必要时,可以启动火控雷达或者低空掠过,予以示警。对那些敢于挑衅的军舰和飞机要敢于硬碰硬。

5月10日,我们派出三架军用飞机和三艘军舰对美国军舰进行监控、驱离,比前两次的力度和强度都大得多。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力量更加强大,美国等国家的挑衅会付出更大的代价,我们的国家利益才能得到更加有效的维护与拓展。

总体而言,搞好战略资源的转化应得到加强,把实力转化为影响力,把影响力转化为权力,把权力转化为国家利益。在南海问题上,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宁失千金,不让寸土”,我们要坦然对待所谓“国际社会”给我们的“舆论压力”,处理好短期效应与长远利益。加强危机处理能力和快速反应机制,争取在第一时间内反应,做好实时、实地的资料录制并及时对外公布,争取获得国际道义和舆论上的主动。

此外,不但要化解危机,更要塑造态势,变危机为机遇。通过一件事、一次争端、一次“过招”,来为相关国家“立规矩”,让它们不敢轻易侵犯我们的战略底线。要让一些人知道,挑战中国的利益是要付出代价的。

面对挑战复杂、威胁多元、压力增大的态势,还要防止心浮气躁,不冷静的冲动的冒险主义,也要防止缩手缩脚,丧失良机的保守主义。挑战严峻也是好事,它可以增强我们驾驭大局,应对重大战略挑战的能力,培养我们发挥崛起大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骨干作用的国家素质。(杨毅 作者是解放军海军少将)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