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少将:解放军对南海挑衅的军舰飞机要敢于硬碰硬

2016年07月0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随着菲律宾挑起的“仲裁案”的结果即将出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将面临着新一波“风暴”式的舆论甚至战略压力。我们必须做好各方面的应对准备,“见招拆招”的被动式反应,效果可能会打折扣。综合施策、防守反击,变被动为主动,或许才能打好南海问题的战略反击阶段战役。

面对在南海问题的严峻挑战,国内存在许多不同观点,有的认为应该展现强硬姿态,让挑起事端者受到惩罚;而对于美国军舰的“挑衅性巡航”,应采取军事行动,让美军尝到苦头,不惜撞船。有的人则认为,我们应该沉住气,要忍耐。

笔者认为,破解南海困局,核心不是简单的“示柔”或者“示强”。南海问题涉及地缘政治、法律、外交、军事、经济等复杂因素,因此,我们一定要看清楚问题的实质,统筹战略资源。

南海问题的“话语权高地”不能丢失

在南海问题的舆论战上,美国设定、扭曲和掌控的话语权陷阱及其强大的舆论攻势令中国经常处于被动应付的态势,应力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摆脱战略被动,并逐渐争取战略主动。为此,要让国际社会认清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是受害者,也是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最坚定的维护者。南海问题的核心是领土争端,事实真相是中国的领土和海洋权益受到其他国家侵占,而中国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却受到不公正对待。根据“先占即拥有主权”的国际惯例,我们的祖先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南海进行活动,历史上的中国政府(包括王朝)行使过管辖权。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从法理上,南海诸岛和相关海域属于中国的主权是无可非议的。

美国等国家炒作中国在南海实行强硬的政策,在它们的渲染下,中国似乎是“强权即公理”的恶霸,这显然是谎言。针对相关国家多年来在非法侵占中国的岛礁上进行军事设施建设,并在相关海域掠夺资源,我们一直采取非常克制的态度。中国主张通过和平对话解决争议的宽容大度没有得到相应回报。

其次,美国是南海局势紧张动荡的设局者。近年来,以国际秩序维护者面貌出现的美国,貌似公允地高调介入南海事务,但有着自己的地缘政治目的,意在恶化中国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美唆使菲律宾等国家向中国发难,利用一些偶发事件,频频派出飞机、军舰,为跟中国“较劲”的国家鼓气撑腰。菲律宾发起的所谓“仲裁案”,背后就是美国支持的。美国的目的,就是激化南海的紧张程度,恶化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第三,日本是南海问题的“添乱者”。日本近来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得格外积极,其目的是利用南海问题 “围魏救赵”,对中国施压,谋求在东海方向的更大空间,同时也是“借船出海”,通过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实现在新的安保法案框架下的对外用兵合法化、合理化,并在政治上“洗白”自己。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