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大陆要求台湾就导弹误射给说明 台方这样回应

2016年07月04日08:1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香港中评社7月3日消息,针对雄三飞弹误射事件中的两岸联系通报,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3日表示,“现有的沟通联系机制都用上了,操之在己的部分都完成了”,大陆应该有收到,但陆委会尊重大陆的回应。

邱垂正并表示,若有必要的话,陆委会会再对误射事件做进一步处理,但目前尚无再次通报大陆的计划。

台湾海军金江舰1日计划实施甲类操演验收,上午8时15分实施雄三飞弹系统检测,结果在左营港内误射,造成渔船船长黄文忠死亡。蔡英文对此表示,相关部门须向周边国家以及中国大陆做出完整的说明。

中央社报道,“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发言人邱垂正表示,陆委会在1日事发下午就透过海峡交流基金会向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通报,并要海协会转知大陆各单位,陆委会也同时透过机制通报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但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日下午被问及陆委会是否已通报时,张志军说,“没有得到这个消息”。他并表示:“这就需要台湾方面对这件事作出一个负责任的说明,究竟是怎么回事。”

针对张志军的说法,邱垂正指出,“现有的沟通连系机制,都用上了,操之在己的部分都完成了”。大陆方面应该是有收到了,至于大陆怎么回应,陆委会予以尊重,但他相信大陆方面应该不会再提出类似说法。

邱垂正说,陆委会在这次事件中的责任就是要告诉大陆正确的讯息,希望对方不要误判与误解,而这个突发事件,更凸显了两岸沟通联系机制的重要性。

至于是否考虑再次通报对岸,邱垂正表示,若有必要的话会作进一步的处理,但目前尚无这个计划。

邱垂正指出,雄三飞弹误射并没有越过海峡中线,且伤害到的是台湾渔民,不过陆委会综合形势研判后,还是决定在当天下午向对岸说明。

“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4日下午将邀“国防部长”冯世宽、“外交部”、“国安局”、陆委会、“中科院”等单位首长进行“海军金江舰误射雄三飞弹事件暨可能肇生之区域影响评估”专案报告并备质询。陆委会方面由邱垂正出席。

邱垂正表示,会向“立委”说明陆委会致力维护两岸与区域和平稳定的决心没改变;此外,面对这种类似的突发事件,更凸显两岸联系沟通机制的重要性。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