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事经济学院组织“先行使命·2016”军事后勤综合演练

2016年07月05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夏,军事经济学院“先行使命·2016”军事后勤综合演练在大别山麓打响。102个小时昼夜连贯、19个后勤演练课目环环相扣、4个专业融合编组保障部同步平行作业,战时财务保障车、野战物资采购保障车、自行式炊事车、通信指挥车等10余种教学装备纷纷亮相。这场“一体化设计、融合式编组”的综合演练,在向部队靠拢、向实战聚焦的深入探索中让学员在毕业前夕加钢淬火。

  “进入战备等级转换!”命令瞬间抵达各保障部终端,演练率先在网络战场拉开战幕。几名学员坐镇“中军帐”,一组组无声指令穿过电磁交织的空间:拟制战时审计方案、上报物资需求、请领分发战备物资、实施经费划拨、请领分发战备金……各保障部和保障“模块”始终在精确、高效运转。

  网络战场硝烟未尽,“战味”就已弥漫到大别山脚下。夜色正浓,湖畔突然炮火轰隆,装载保障物资的冲锋舟划破浓雾,航渡向前线输送物资。眼看抢滩登陆成功,却遭遇“敌”阻击。运输分队迅速展开作战阵形,交替掩护,火速突进,在激烈的交火中顺利将物资运往前线。

  “报告,六号高地物资损耗较大,请求增拨一个基数。”接到调拨请求,保障部指挥员黄悦轻点鼠标,野战物资库存情况、标准参数一目了然,从拟制调拨计划到下达指令短短几分钟全部敲定。与此同时,由学员担任的战勤科长不断根据战场情况,进行临战指挥,在“敌”火力袭扰中开展后勤保障。军队财务、军需、审计、战勤指挥、装备经济管理等不同专业学员融合式编组,最大限度发挥各自的战场职能,协同配合,形成有机的后勤保障集团。

  笔者看到,整个演练过程都是学员自主完成。演练中,针对各专业在实战中的主要任务和行动,学员唱“主角”当起了指挥员、战斗员,教员只做观察员、考核员。从参演者转身为“导演者”和“组训者”,学员感到受益匪浅。(华健 杨燕燕 王昕霖)

(责编:实习生 王壹、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