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澳媒:中国南海行为让人不安 但并非最大问题

2016年07月0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战略家》7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世界与安全世界如果说中国的未来走向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那么在不同的世界有着不同的答案。中国呈现出两个世界——其性质、形式和特点是冲突的。在安全世界,人们担心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在经济世界,人们害怕中国陷入金融危机。

在安全世界,人们害怕自信的中国为了攫取认定的特权而将别国挤在一边,动摇整个国际体系。而在经济世界,人们知道中国是国际体系的一大支柱,担心停滞或颤动的中国会丧失对业已争取到的特权的把控。

每个世界的天空均是不同颜色,但最终,这些冲突的现实即便无法调和,也必须融合。眼下,我们在经济世界的担心要重于北京会在安全世界做什么,外界更担心中国变弱。

北京在南海的行为的确令人不安。它确实是中国安全行为的重要指标。但这不是全部,也并非最大问题。澳大利亚大选的外交和国防辩论、美国讨论“有原则的未来”遇到威胁、外界害怕亚洲秩序瓦解,喋喋不休滑向兵戎相见……这些均与南海有关。

再来看看经济世界。中国并无意毁掉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因为如今它是该秩序的赢家。中国正高高坐在经济世界顶端,并且想拥有更多。中国是个像海潮一样维持现状的国家。国内现状神圣不可侵犯,别处的潮水变动应该又慢又稳。如今,潮水正朝着他们的方向(财富、权力、威信)涌动,北京想要保持流动——但要温和地。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若亚洲能够引领世界经济远离英国脱欧的灾难,带头的一定是中国。

最后,考虑一下两个不同世界的两种结论。在安全世界,南海仍然更接近于茶壶(里的风暴)。在那里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较低,但影响会很大;而在经济世界,中国遭遇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高,其冲击力也会较大。中国正迅速逼近这种现实,但愿着陆是软的,而非硬的。

对澳大利亚来说,中国经济崩溃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威胁。对亚洲也是如此,对全世界每个人都是如此。▲(作者格雷姆·多贝尔,乔恒译)

(责编:实习生 王壹、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