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大学举办纪念抗大建校八十周年理论研讨会

2016年07月0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闫嘉琪 罗金沐)国防大学5日在京举办纪念抗大建校八十周年理论研讨会。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政委刘亚洲,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抗大研究团体、纪念场馆的代表和专家,抗大老学员代表、国防大学专家教授、高中级干部学员代表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重温抗大历史、弘扬抗大精神、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就相关领域的理论问题进行回顾梳理与深入探讨。

此次研讨会旨在结合纪念抗大建校80周年,回顾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抗大办学的生动实践和对抗大的亲切关怀,深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办学思想,深入挖掘抗大办学的优良传统,以史鉴今,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扎抗大之根,延展抗大之脉,传承抗大之魂,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抗大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是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办的。为适应抗战形势蓬勃发展,抗大先后开办了10多所分校,办学足迹遍及全国各主要抗日根据地,培养造就了10余万“德才兼备、文武双全”的军政干部,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军事教育史的奇迹。共和国36位军事家,出自抗大的就有18位;建国之初,地方省部级干部中,抗大学员更是比比皆是。他们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抗日武装的发展壮大,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驰名中外的“抗大精神”。抗大的办学实践,在我党我军教育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是毛泽东军事教育思想的生动体现和深刻诠释。

与会人员表示,信仰决定命运,眼光决定未来,人才决定事业。抗大是名副其实的红色熔炉和精神高地,她身居偏隅,但闻名中外,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不仅因其最革命最进步,更因她放眼全球,纵览古今,就像一座灯塔,引领无数爱国志士走上民族解放的道路,体现了深刻的先进性和强大的发展力。大家谈到,抗大精神是一面旗帜,永远值得高擎;抗大精神是一笔宝藏,永远值得挖掘;抗大精神是一把火炬,永远值得接递。要通过深入研讨,把抗大精神这本历史大书进一步读懂悟透,把传承弘扬抗大精神这篇时代宏文做得更加精彩。

国防大学领导在致辞中表示,抗大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国防大学要传承抗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首要方针,始终向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看齐紧跟;传承抗大“向斗争中学习”的办学理念,忠实履行人才培养和理论创新职能重任;传承抗大“最优秀的干部办学校当教员”的鲜明特色,着力提升办学治校育人水平;传承抗大“最革命最进步”的精神内核,努力打造与最高军事学府特点要求相适应的先进文化。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高军事学府与抗大传人,近年来国防大学大力弘扬抗大优良传统,学习继承抗大办学成功经验,2012年成立了抗大研究中心并举办了首届研讨会,把抗大研究进一步引向深入。迄今,已在北京、江苏盐城、湖北大悟、山东费县举办了四届研讨会,每一届都围绕一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收获丰厚学术成果。先后摄制了七集文献片《抗大!抗大!》,编辑出版了《回眸抗大》系列丛书,两部作品以丰富史料、细腻笔触与深邃思考掀起了一股“抗大热”,产生较大社会反响。与此同时,研究中心为各地抗大研究活动、抗大及革命遗址申报推荐工作、考据抗大办学史实等方面,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

本届研讨会上,国防大学还新聘请了9名专家和部队领导担任该校抗大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编:实习生 王壹、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