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媒:中国对俄武器需求降低 S400或成最后大单

2016年07月06日14:4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7月4日报道,军事技术合作几乎一直都是俄中合作的最主要环节。早在10年前,中国便从俄罗斯购买各类武器,如驱逐舰、战机、运输机、直升机甚至导弹技术,年均交易额15亿-18亿美元。然而,自2010年以来,上述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尽管从金额上看,俄中军事合作的规模仍与过往持平,但俄罗斯对华军品的出口门类却显著收窄。这与中国军工企业所取得的骄人成就密不可分。它已经能够独立制造出相当精良的各类枪支和装甲武器、近海及远海战舰。在第三代前线作战飞机的研发、克隆俄制第四代战机及防空系统方面,中国也取得长足的进展。非但如此,数年前,北京甚至展示了本国的第五代战机,其外形与俄在世纪之交时推出的米格1.44非常相似,当然,后者并未投入量产。

因此,北京如今在采购俄制武器时,如果不用“有选择性”一词来形容,那么至少也是“点对点”的。换言之,中国只会从俄罗斯购买最新式的武器,即他们尚未学会高质量克隆的,或者说当前暂时无法仿制的,例如俄罗斯的RD-33航空发动机。

报道称,除军用复杂系统及子系统外,中国国防部还继续从俄购买最新式武器的成品。2014年末,中国与俄签署了购买至少供6个营使用的S-400防空系统的合同,总额逾30亿美元。数月前,俄罗斯又签署了对华出口24架第4代++苏-35战机的大单,金额20亿美元。中国人对S-400感兴趣的是它的新雷达和新的超远程导弹,它们与其他杀伤组件一道,构成固若金汤的防空屏障。至于其他组件,中方早就能够自己生产了。

报道称,俄罗斯应当明确地意识到,苏-35和S-400的购买协议,很可能是俄罗斯所签署的最后一批对华军火成品出口合同。唯有两国设计师携手努力,联合研发精密设备,且不囿于军事领域,俄中技术合作才有未来。显见的是,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中国,大家都对此心知肚明。也正因如此,莫斯科与北京才将重点放在实施新的联合项目、构建平等的技术伙伴关系上。如今,首个项目已经扬帆起航了。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