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为何举行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

2016年07月06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6日电 空军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7月6日举行。空军专家周薇表示,举行飞机授装接装意识是各国各兵种的通行做法,同时也是彰显空军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载体。

据空军军事专家周薇介绍,举行飞机授装接装仪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管理条例》的规定,是爱装、管装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世界各国各兵种的通行做法。“武器装备,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也是军人无言的战友。举行授装、接装仪式,能够有效增强官兵爱装管装的自觉性、激发提高管装用装能力的内动力。”

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空军作为高技术军种,往往又是最尖端、最先进军事装备的率先使用者。空战的决胜性、装备的复杂精密性,要求空军官兵像熟悉自己的手掌一样熟悉兵器,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装备,实现人与装备的“天人合一”。“举行授装、接装仪式,就是一次生动的职能使命教育。”周薇说。

周薇指出,从“马拉飞机”“酒精代汽油”到“空中加油机”“歼-10”“轰-6K”“运-20”,每一种新装备的研制生产,都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空天梦”,每一次装备的更新换代,都是空防实力跃升的重要标志。在新装备列装之际举行授装、接装仪式,既是空军建设发展成就的鲜活展示,也是一次生动的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教育。

“举行授装、接装仪式,也是对人民空军爱装传统的生动传承。”周薇说,人民空军历来重视仪式教育,形成了具有空军特色的系列仪式,其意义已经超越了仪式教育本身, 不仅展示出蓝天骄子的精湛技艺,也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人民空军发展历程的窗口,激发起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热爱空军、关注空军、投身空军的热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志有为青年进入空军飞行人员队伍,为空军建设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周薇表示,“空军仪式”已经成为空军文化的重要窗口和载体,展现着空军情怀、塑造着空军形象。这次举行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也是搭建人民空军走近民众的一座桥梁,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关注空天、热爱空天、建设空天。(邱越)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