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运-20总设计师:望“鲲鹏”飞出神话

2016年07月06日20:5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胖妞”滑过美丽的水门,接受洗礼,这是她嫁入空军的“婚礼”,就好像新娘迈过鲜花做成的拱门。(刘畅摄) 

人民网成都7月6日电 6日上午,运-20飞机授装接装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运-20总设计师唐长红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运-20的代号为“鲲鹏”,鲲鹏在中国神话中是一只神鸟,巨大无比、力大无穷,“这就是我们对运-20的期望,希望它飞出神话。”

首个由发展中国家自主研制的大飞机

运-20是我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该机的顺利研制并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我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航空设计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标志着空军战略转型建设站上了新起点,对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紧急情况,提高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我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运-20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发展中国家自主研制的大飞机,说明中国已经正式迈入了拥有大型运输机的国家之列。这是很值得骄傲的事。” 军事专家王明亮如是说。

运-20总师:我很欣赏“胖妞”这个名字

与中国过去的运输机相比,运-20在航程、载重量以及载运体积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正因为此,军迷们给憨态可掬的运-20取了一个可爱的外号“胖妞”。

“从专业角度而言,我还是非常欣赏‘胖妞’这个名字的。”唐长红如是说,运输机追求的是更大的容积和载重,为此就要把机身做大做胖,这是有技术难度的,“胖妞”这个名字恰恰体现了我能有把它做“胖”的能力。

2014年11月,运-20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当时尚在试飞中的运-20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飞行表演,这次的飞行表演至今仍然令军事爱好者们津津乐道,“它滑行了很短的距离便起飞了。”

王明亮指出,运-20兼具合战略空运和战术空运为一体,可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的端对端投送,能直接从纵深地区进行远距离投送,直达战场,拥有较好的起降性能,对战场适应性较高。运-20的列装使我军战略投送能力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运-20为我国研制更先进大飞机奠定基础

运-20运输机2007年立项,2013年1月就实现了成功首飞,从首飞至正式列装也仅仅花费了三年半的时间,与同类型的运输机相比,运-20的研制进展的确较快。“这是全体研发人员夜以继日工作的结果,只有日月能见证大家的努力。”唐长红说。

“运-20 的正式列装,说明我国大型飞机的制造水平已经踩上了世界先进水平的门槛。”王明亮说,这首先是因为中国充分发挥了后发优势;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来我国航空工业迸发而出的奋发图强的精神,正是这股精神促使我国航空事业近年来取得了如此之多的成就。

王明亮表示,运-20为中国自主研制世界先进大型运输机奠定了基础,如今中国航空工业已经完成了研发流程和方法手段的革命,在信息化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也完成了人才和数据的积累,未来向更高水平迈进顺理成章。“中国肯定需要更大、更重、更远、操控性能更好的大飞机,相信我们也一定会实现这个梦想。”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