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台办: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立场从未改变

2016年07月07日08:1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日晚在天津出席第九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开幕式后,接受台湾媒体提问时强调,坚持“九二共识”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政治基础,希望台湾方面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亲情,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有台湾媒体问到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张志军表示,坚持“九二共识”,这既是我们的原则,也是我们释放的最大善意。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八年来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是造福于两岸民众的,也维持了两岸的和平稳定。如果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话,必须坚持这一共同的政治基础。应该说,这是我们释出的最大善意。

  张志军强调,我们多次讲过,我们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的立场也没有改变,“5·20”之前和“5·20”之后都是如此,变化的是台湾方面。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停摆,责任也在台湾方面。

  有台湾媒体问到台湾传出目前赴台游中断的消息,张志军回应说,我没有看到这个消息,但我看到了大陆游客到台湾人数的减少,我觉得这与两岸关系的气氛有关,因为大陆游客出境旅游是根据自己的意愿做出选择。他表示,国台办对两岸交流包括旅游方面从来没有实施什么配额,配额是台湾单方面制定的。

  张志军最后应询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大陆有的地区遭受了龙卷风和洪涝灾害,国台办也收到了中国国民党以及台湾各界发来的慰问,对此表示感谢。

  张志军表示,从这件事上看出来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浓于水。无论哪一方发生严重自然灾害造成损失时,两岸同胞都感同身受,守望相助,表明了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我们希望台湾方面多做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亲情、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福祉的事情,而不是相反。(孟华)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