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美学者就南海问题举行对话会

2016年07月07日09: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来自中国和美国的20多名专家学者5日齐聚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就南海问题举行对话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建立在非法诉求基础上,背后隐藏着不良政治图谋,中国完全有理由不参与、不接受仲裁。南海问题相关国家应共同努力为局势“降温”,中美两国也应管控好分歧,防止其对中美关系全局造成损害。

  南海仲裁案非法且无效

  对话会由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南海仲裁案的仲裁庭没有管辖权,其自行扩权、越权审理并作出裁决,是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不参与、不接受这样的仲裁,不承认所谓的裁决,既是依据国际法维护自身权利,也是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

  戴秉国指出,所谓南海仲裁案完全是菲律宾强加给中国的,它建立在菲律宾一系列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之上。实际上这背后隐藏着不良政治图谋,即有人有意挑事,刻意激化矛盾,怂恿对抗,唯恐南海不乱。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对新华社记者说,仲裁庭对于南海仲裁案没有管辖权,其发布的任何对中国的要求、裁决、命令都没有法律效力,中国对裁决结果不存在执行的问题。他认为,菲律宾强推南海仲裁既为了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利和海洋权利,也企图通过“法律”使自身非法主张合法化,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阴谋”。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表示,菲律宾和美国等国家可能借仲裁结果给中国扣上不遵守国际法的帽子,混淆国际舆论视听以向中国施压,同时菲律宾也可能因此借机采取冒进行动。但这些消极影响将是局部、短暂的,改变不了中国的政策立场。中国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不会拿核心利益做筹码。

  南海局势应降温

  谈及南海地区当前局势,戴秉国说,现在南海的温度已经很高了,如果任由温度上升,可能发生意外,甚至把整个南海搞乱,进而把亚洲搞乱。要使南海的温度真正降下来,相关国家都要做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杰出学者、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荣安澜认为,如果中美双方能共同致力于把南海的温度降下来,这对双方都有利。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表示,当前中美两国官员都应作出冷静判断,寻求办法避免南海问题落入更危险的境地。同时,双方也应抓住机会,把分歧转化为合作机遇,通过外交努力令南海争端降温。

  对于如何解决南海问题,戴秉国表示,尽人皆知,中国政府最先提出并始终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稳定。这是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基本政策,也是庄严承诺。

  美国海军学院语言和文化系副主任马伟宁认为,目前重要的是美中双方应探讨如何管控分歧,从而避免因误解或误判而造成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中美关系全局不应受到破坏

  谈及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分歧,戴秉国表示,中美在南海没有一分一厘的领土争议,在南海上也不存在根本的战略利益冲突,不能以此来定义中美关系。两国必须把它放在两国关系中的合理位置,把南海塑造成中美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场所,防止其对中美关系的全局形成不应有的干扰或破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中美在南海问题上都不存在零和博弈的战略企图,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不会动摇,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无意与美国进行战略对撞。他说,中美能够在南海问题上进行合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开展战略合作,消除战略互疑。

  对于中美合作,美国战略预测智库地缘战略研究副总裁罗杰·贝克表示,中美两国军队进行的多次协同演练是两国军事领域合作的进展,双方基层军人之间交流有助于增进相互理解、缓解紧张局势。他认为,双方在渔业管理和濒危鱼类保护等方面也有较大合作空间,并为其他国家在这些领域合作提供机会。(周而捷 高 攀 江宇娟)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