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美军神盾舰偷偷接近黄岩岛 对华展示决心

2016年07月07日16: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美军神盾舰偷偷接近黄岩岛 对华展示决心

美国《海军时报》6日称,美国3艘驱逐舰过去两周一直“偷偷接近”黄岩岛及中国实际控制的南沙岛礁,目的是向中国“展示决心”,但美军拒绝透露详细行动地点,以及究竟想向中国传递什么信号。

《海军时报》称,美军这一“部署”恰逢南海仲裁案裁决公布前夕。两名美国匿名防务官员对该报透露,过去一两周,美军“斯特西姆”号、“斯普鲁恩斯”号、“莫森”号三艘驱逐舰一直在黄岩岛和中国实际控制的南沙岛屿附近海域巡航。其中一名官员称,“我们一直在这些岛礁附近14至20海里海域巡航”。

《海军时报》称,“14至20海里”这个“分寸”非常重要。如果美国军舰进入这些岛屿附近12海里内海域,巡航就变成了“航行自由行动(FONOPs)”,意味着“美军可以在他国宣誓主权的水域自由行动”,但前提是须得到美军高层批准。如果航行区域在12海里之外,则是国际海域,无需报批。

美国专家认为,上述部署意在同时向中国及美国的地区盟友展示美军的决心,而且是在南海仲裁案裁决公布前一次“精心设计的炫力”。但《海军时报》试图采访美国太平洋舰队时,后者拒绝发表评论,并拒绝谈论该部署究竟向中国传递何种信息。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拉姆斯登(Clint Ramsden)称,上述巡航是美军在该地区“例行存在”的一个部分。“美海军驱逐舰和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巡航是我们在西太平洋的例行与常规存在。数十年来,美国海军一直此地区飞行、航行,开展行动,我们还会继续这么做”。 他还表示,“考虑到行动的安全性,我们不会谈论在南海特定地点或将来在该地区内任何地点行动的策略,所有的巡航行动都符合国际法,也符合太平洋舰队在西太平洋的例行存在”。

6日,美国海军派出7艘舰艇进入西太平洋巡航,包括“里根”号航母、两艘巡洋舰以及4艘驱逐舰。《海军时报》称,其中“里根”号航母正驶向南海。(王一)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