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袋哥”政委同官兵一起抗沙袋 指挥抢险彻夜未眠

2016年07月08日09: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两天,子弟兵抗洪的不少图片刷爆微信朋友圈。这同样是一张令人感动的照片:深夜,一位戴着大校军衔的军人在抗洪一线运送沙袋,和战士们一样满身泥泞,被网友称赞为“沙袋哥”政委。

他究竟是谁?几番周折,记者找到图片中的主人公,陆军第12集团军“临汾旅”政委廖文生。7月3日,南京市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廖文生接到抗洪命令,立即带领部队赶赴溧水庙头村。当时,洪水超出警戒水位1.43米,并已漫过大堤,严重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的廖文生,清楚洪水的威力,也知道怎样与洪水斗智斗勇。他紧急进行动员后,部队按照预案展开救援。

21时许,在南京溧水秦淮河外河大坝封堵作业现场,廖文生挽起袖子,同官兵一起争分夺秒扛运沙袋。有地方人员迅速按下快门,记录了这一瞬间。

“政委年龄和我父亲差不多,救灾时他在我身边,面对再大的洪水,我心里也不怕了!”四连上等兵黄国健这样告诉记者。

4日,“临汾旅”300余名官兵转战至石臼湖大堤抗击洪水。石臼湖大堤装沙石的地方和抢险处相距3公里,“沙袋哥”政委彻夜未眠,两头指挥。

“昨晚抗洪间隙能睡3个小时。我刚躺下,就看到政委拿着手电去巡堤。当时特想哭,难道政委不累吗?”四连中士黄佳雄向记者介绍。

记者看到,“沙袋哥”政委的迷彩服已经被泥水打湿,共产党员胸标依然鲜红夺目。截至7月7日,“临汾旅”已经转战8个地点,8次成功阻拦洪水。

五连下士泽朗罗基告诉记者,4天时间里,“沙袋哥”政委睡眠总共不到16个小时。(代烽)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