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洪父子兵”在抗洪第一线不期而遇

2016年07月08日09: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7日上午,安徽省含山县林头镇抗洪一线,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参谋周昌明与他的父亲、抗洪抢险民兵分队队长周举传不期而遇。“抗洪父子兵”各尽其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6日23时,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作战值班室接到通报:“含山县林头镇附近一条河流的堤坝发生洪水漫堤险情,附近村庄农田被淹。”林头镇是周昌明的家乡,灾情发生时,他正和其他200余名官兵在该镇附近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接到指令后他们迅速出发,赶赴一线救灾。

  勘察地形、制订方案、巡堤固堤……虽然已经到了家乡,周昌明却没顾得上回家看一眼。

  7日早6时,一处堤坝被洪水冲开一道溃口。危急关头,周昌明二话没说,带领官兵跳入洪水,用身体筑成一道坚实“人墙”。

  抗洪抢险民兵分队闻讯后,立即赶来增援。“快,赶紧装填搬运沙袋!”分队长周举传一边指挥民兵封堵溃口,一边扛起沙袋投入抢险行动。此前,他已在抗洪前线奋战整整6个昼夜。

  父子二人在救灾一线不期而遇,顾不上言语问候,就携手展开抢险——一个组织官兵装填沙袋,一个组织民兵和群众传递沙袋封堵溃口……两个小时后,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前方有堤坝塌方!”听到一名村民的高声呼喊,父子二人又迅速赶赴现场,一个搬运木桩,一个负责打桩。周昌明的手指被木桩上的倒刺划破,鲜血直流,他简单包扎后又投入战斗……(王 新 朱 达)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