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舰靠近我岛礁14海里打擦边球 对华炫耀武力

2016年07月08日10:1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事实上,紧张的罪魁祸首正是某些域外国家的搅局、挑拨。美国《海军时报》6日报道称,近来,美国3艘驱逐舰一直“悄悄接近”黄岩岛及中国实际控制的南沙岛礁,目的是向中国“展示决心”。两名美国防务官员透露,过去两周,美军“斯特西姆”号、“斯普鲁恩斯”号和“莫姆森”号驱逐舰均已在黄岩岛和中国实际控制的南沙岛屿附近海域巡航。其中一名官员称,“我们一直在这些岛礁附近14至20海里海域巡航”。报道称,“14至20海里”这个“分寸”非常重要。如果美国军舰进入这些岛屿附近12海里内,巡航就变成了“航行自由行动”,必须得到美军高层批准。如果航行区域在12海里之外,则无需报批。专家称,这一战术旨在向中国和美国的地区盟国展示决心,在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前微妙地显示武力。

《海军时报》还披露,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目前也已驶入南海。这是今年以来美国派遣到本地区的第二个航母战斗群。此前,在为期7个月的布防期间,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有近3个月在南海巡逻,直到6月5日离开。一名海军军官说,7月6日,美国海军在本地区有7艘舰船,包括“里根”号航母以及两艘巡洋舰和4艘导弹驱逐舰。根据近来的新闻发布,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密西西比”号核潜艇也在西太平洋,但美国海军并未透露这艘潜艇的具体方位。

路透社7日称,在南海仲裁揭晓前,美国军舰的这种巡逻可能会加剧紧张。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拉姆斯登称,他不能透露行动或战术细节,但这种巡逻属于“例行性存在”。美国《福布斯》网站称,几周之前,美国还曾出动两个航母战队在菲律宾海进行为期3天的联合演习,包括防空、远距离打击和海上侦察等演习科目,被称为“罕见举动”。

“美国现在把行动重点放在黄岩岛附近,是想借此继续加强监控中国在黄岩岛的动态。”一名中国南海问题专家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仅是军舰,美国的P-3C巡逻机也时常飞到黄岩岛附近,美国怕仲裁案结果对中国不利将刺激中国加强建设黄岩岛。但美国频繁的军事动作只会刺激局势,加剧紧张。

“我要重申,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应该恪守在南海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洪磊7日在记者会上说,美方应谨言慎行,不采取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停止派舰机抵近南沙岛礁海空域,停止在南海地区耀武扬威,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李勇 付强 吴志伟 甄翔)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