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忘初心,风口浪尖显本色

2016年07月09日14: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洪水肆虐,党员铁骨铮铮;抢险救灾,尽显英雄本色。连日来,防汛救灾部队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党员骨干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抗洪战场得到检验。

  危急关头勇于打头阵

  7月7日凌晨,安徽省含山县林头镇义城圩突发漫堤。短短几个小时内,圩内19个自然村全部被淹,水位一度达到4米以上。

  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紧急出动200余名官兵,星夜兼程赶赴现场展开救援。战斗中,由党员骨干组成的18支搜救小分队冲锋在前,赢得官兵和群众的称赞。一夜没有合眼的机步11连指导员彭金华用沙哑的声音说:“这个时候,党员就是标杆,必须冲在前面!”

  在抗洪抢险一线,每到危急关头,抢险救灾部队总有党员骨干挺身而出:第一个跳下水的是党员骨干,任务最重的是党员骨干,出现在最危险地方的也是党员骨干。

  7月5日凌晨,安徽省当涂县湖阳乡塘沟河上空乌云密布、大雨倾盆,奔涌的洪水将刚刚加固好的堤坝又撕开一个口子,洪水不停地从溃口处往外奔涌,情况万分紧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三营营长郭雪亮高喊:“跟我来!”随后他第一个跳入滚滚洪流,与10多名党员骨干一起,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大堤最终转危为安。

  部队出征前夕,陆军某旅士官党员张勇正准备休假回家,看望刚出世不久的孩子。洪水突如其来,张勇果断中止休假计划。封堵堤坝溃口,别人扛一包沙袋,他扛两包;道路湿滑,他几次重重摔倒在地,又艰难爬起来继续前进。

  “部队闻令而动,战友向险而行,咱党员就得有个党员的样子!”救灾一线,许多党员骨干这样表达心声。

  救灾前线当好“主心骨”

  7月8日上午,湖北省汉川市老观湖出现险情。一旦溃堤,汉川、应城、京山等城区乡镇的10余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都将受到威胁。空降兵某师紧急出动300余名官兵,奔赴老观湖处置险情。

  根据老观湖汛情形势,救援部队需在湖堤加筑一道高0.6米、长10余公里的子堤。该师立即组织党员成立抢险突击队。在防汛专家指导下,党员抢险突击队员先下水摸准情况,将周围树枝清理干净,而后采取先填沙袋、后打桩用铁丝围拢固定的方式排除管涌。经过近5个小时努力,险情基本排除。

  雨后初晴,室外温度显示超过36℃。党员骨干现场召开简短的“诸葛亮会”后,建议科学用兵,以分队为单位分组上堤战斗,每10分钟轮换一次,既确保抢险进度,又避免官兵过于疲劳。截至18时,该师官兵高标准完成3公里堤坝加高加固任务,同时成功处置两处堤坝管涌险情。

  发生洪涝灾害的河流沿线,防汛救灾部队党员骨干表现出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东部战区陆军“临汾旅”的540名党员组成39支党员突击队,坚守100多个小时,一直奋战在宣城、芜湖、溧水、高淳4个方向11个防汛点上。党员骨干当好“主心骨”,确保了防汛救灾忙而有序。东部战区一位领导称赞,基层党员骨干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在战斗中冲锋在前,大大提高了抢险救灾效率。

  面对考验彰显好作风

  在湖北省武穴市朱华镇武山湖封堵决口的现场,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五营班长赵路第一个跳入激流中,大声喊着:“班里的党员同志跟我上,其他同志快去扛沙包……”最终,决口被封堵住了。

  防汛救灾一线,党员骨干的过硬作风进一步得到锤炼和检验。

  把战友的安危时刻挂在心头,遇到危险自己冲上去,是许多党员骨干的自觉行动。昨天上午8时许,受连日降雨影响,安徽桐城市金神镇包圩村大堤发生塌方决口,附近一家工业园被淹,大批化学制品亟待转移。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一支队防化中队官兵驾驶冲锋舟,紧急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特勤中队战士郑琛见到水中漂浮物挡住了冲锋舟,欲跳入水中进行清理。副中队长牛旭峰一把拽住他,自己纵身跳入两米多深的水中清理漂浮物。

  为防止后置马达被串有危险品的原料桶绳缠绕,牛旭峰果断决定,船尾变船头倒行,并安排战友刘志鹏站在冲锋舟上配合自己用竹竿清理杂物。500多米的距离,他们足足开了一个多小时。抵达安全区后,牛旭峰早已筋疲力尽,刚上岸就晕倒在地上。

  在救灾部队某部一位党员骨干的请战书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名入伍多年的老党员,在危急关头一定要保持好党员形象,对得起党员这个光荣称号!”

  (综合本报记者朱达、李建文、杨清刚、代烽、吴敏、倪大伟、刘亚迅、赖瑜鸿、马超7月8日于抢险救灾一线来电)

(责编:白宇、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