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梦强军,我们砥砺前行

——与上饶军分区官兵关于“追梦中国、筑梦强军、圆梦人生”的对话

2016年07月11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梦强军,我们砥砺前行

  “理想因其伟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在民族危难之际迸发的精神火焰,凝聚起华夏儿女强大的精神力量,燎燃在百年中国的逐梦征程上,成为今天我们继续向梦想砥砺前行的精神灯塔。基层官兵作为中国梦强军梦的主体力量,面对追梦途中的各种考验,迫切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勤拭心灵尘埃,汲取战斗力量,将“我的梦”熔铸到“中国梦”“强军梦”之中。近日,记者来到江西省上饶军分区,深刻感受到官兵们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追求、引路成长、引航发展的生动实践。

  高擎中国梦的精神火炬

  记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百年中国,奋楫追梦,可歌可泣,荡气回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系统而深刻地阐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次点燃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炬,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凝聚起强大的精气神。

  薛明君(广丰区人武部政委):习主席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在追梦征程中,我们需要埋头苦干,更要做到抬头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需要新时代的我们不忘初心、毫不动摇、接力传承、继往开来。

  李云龙(上饶军分区政委):习主席告诫我们“不忘初心”,我理解就是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时代在发展,精神永不变。面对灯红酒绿、物欲横流,我们理应扪心“四问”“三想”:问一问胸怀的理想信仰是否忠贞如一,问一问恪守的党性原则是否坚强如故,问一问自己的精神状态是否奋发如初,问一问个人的品行操守是否从善如流;想一想面对诱惑“围猎”能否不为所动,想一想面对腐蚀“近身”能否不为所染,想一想面对利益“割舍”能否不为所困。党员干部如果忘记初心、动摇信念,就难以肩负起时代重任,更无法守住我党我军的根和魂。

  王文(上饶军分区司令员):作为新时代的军人,我们不会忘记,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正是四万万中华儿女齐心协力,汇聚起撼天动地的磅礴力量,实现了中华民族面貌的改天换地。今天,中国梦的蓝图正在如期展开,中国梦的巨轮正在劈波斩浪,我们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块使,共同助力梦想、奋力前行。

  践行强军梦的使命担当

  记者:同心共筑中国梦,对军人来说,最根本的是要“能打仗、打胜仗”。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敢战、能战、善战的担当精神,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以铁一般担当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周纬纬(玉山县怀玉乡武装部干事):“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当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浴血奋战、视死如归的壮烈情怀,让我深深感到,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用生死担当才换来可爱的新中国;和平时期,我们唯有心怀忧患、“战”立心中,平时不懈怠、战时敢冲锋,才能守卫和平、守护安全。

  韦情(上饶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担当,不仅是平时工作中按部就班、中规中矩,更是在急难险重和突发任务面前敢于冲锋在前。6月中旬以来,上饶遭遇有气象历史以来同期最强暴雨持续袭击,人民群众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这个特殊战场,军分区官兵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大写人民军队的时代担当。

  余世辉(弋阳县人武部部长):使命担当,要有自我革命的创新意识。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人武部作为抓建后备力量的一线指挥部,要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做到敢破陈规、锐意进取,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把人员编到位、组织建坚强、训练抓过硬,确保手中队伍平时有用、急时能用、战时管用。

  追逐平凡岗位的出彩人生

  记者:习主席强调,让人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催促我们勇于担当、奋发前行,梦想激发我们进取勇气、奋进力量。助力中国梦强军梦,不只是喊口号,更是要见行动。做到忠诚在岗位、爱国见行动、奉献有作为,在平凡的岗位上追逐出彩人生。

  饶建平(玉山县人武部政委):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一个人若想成就大事,除了抓住机遇、具备一定才华之外,更需要信念力量作支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始终告诫自己,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遭遇何种坎坷,都应该保持战士冲锋的姿态,敢于迎着困难向前冲,绝不轻言放弃、从头再来,只有这样,才能在平凡岗位、普通战位赢得人生出彩机会。

  何万军(军分区干休所上士):在我服务的休干点,百岁老红军姚树兰,是我的重点保障对象,她“三过草地”“为党分忧一辈子”的先进事迹一直深深感染着我,每一次上门走访、每一次与她聊天、每一次为她读报,对我来讲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这个人是个好同志”,是老人家给予我的最丰厚奖赏。我感到,立足平凡岗位,带着感情、带着真情、带着亲情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就能实现个人梦想和自我价值。

  程凯(上饶县人武部政委):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出彩人生,需要实干,更需要好的作风。党员领导干部唯有遵党章、守党规、严党纪,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立起国家利益“高线”、守住党的纪律“底线”,拧紧价值修养“总开关”、常念纪律规矩“紧箍咒”,不忘“公”、不失“净”、不沾“贪”,才能让梦想之光照进现实。(窦道琴 通讯员 邱树梁)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