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闻分析:南苏丹动乱的内因与外因

2016年07月11日15: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南苏丹动乱的内因与外因

南苏丹冲突双方10日在首都朱巴继续交火,有报道说,双方甚至动用了重武器。

南苏丹发生武装冲突、陷入动乱的原因错综复杂,既有南苏丹部族矛盾的内因,更有美国对南苏丹“始乱终弃”的外因。

南苏丹于2011年7月9日宣布独立,成为非洲大陆第54个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这个位于东非内陆、面积接近6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200万的国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从独立伊始,南苏丹国内就不断发生规模不等的部落冲突,不得安宁,国家建设一直难以进入议事日程。

南苏丹总统基尔来自最大部族丁卡族,反对派领导人马沙尔则来自第二大部族努埃尔族。2013年7月,基尔解除马沙尔职务。同年12月,朱巴发生激烈武装冲突,总统府指责马沙尔图谋政变,引发基尔和马沙尔两派的长期争斗,马沙尔逃离朱巴。今年4月,马沙尔回到朱巴,与基尔共同参与组建了民族团结过渡政府。本月8日双方武装人员再次在首都发生冲突,迄今已经造成至少271名南苏丹人死亡。

基尔和马沙尔两派冲突是南苏丹自独立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武装冲突,其本质是一场部族冲突。

从内因看,首先,南苏丹共有100多个部族。经过南北内战洗礼的南苏丹各个部族,枪支泛滥,暴力文化盛行,经常以武力解决部族间矛盾。其次,独立之后,财富和权力分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第二大部族努埃尔族的分布地区主要是石油资源丰富的南苏丹北部地区,所以希望在国家财富和权力分配方面获得优待,由此与丁卡族产生尖锐矛盾。再次,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和苏丹人民解放军分别是南苏丹执政党和国家军队,但其成员按照各自部族身份划分成不同派系,未能在实现国家稳定与和平、开展经济建设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此外,石油产业是南苏丹最主要经济来源,但受到国际市场价格暴跌以及国内武装冲突影响,当前基本陷入停顿,加剧了南苏丹经济困境。各个部族为了在经济困境中生存下去,不得不与其他部族展开争夺资源和财富的争斗。

导致南苏丹陷入动乱的外因也很重要,那就是美国对南苏丹的“始乱终弃”。美国一手操纵苏丹内战和南苏丹分裂,却在南苏丹独立后最需要外部帮助时一弃了之。

苏丹内战期间,美国为了达到在非洲东部获得战略支点和攫取南苏丹石油资源等目的,给予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大量军事援助,是苏丹人民解放运动的最大外部支持者。如果没有美国的帮助与支持,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不可能支撑到南苏丹独立。

为了达到分裂苏丹的目的,美国还对苏丹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并且许诺苏丹政府在南苏丹独立之后就将解除对苏丹的全部经济制裁。但在南苏丹独立后,美国又出尔反尔,以苏丹政府侵犯人权和支持恐怖主义为由,拒绝解除制裁。

南苏丹独立后,百废待兴,而美国作为对南苏丹最有影响力的国家,却对南苏丹弃之不理,这是因为南苏丹独立后,美国分裂苏丹的目的已经达到。与此同时,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展,南苏丹战略地位和石油资源重要性下降,美国不再把南苏丹看做其全球霸权战略的一个棋子,因此任其自生自灭。

南苏丹武装冲突不仅导致大量人员伤亡,还迫使数百万当地民众流离失所,其中一些人跑到邻国避难,形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而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没有为解决这场危机承担起应有责任。(邵杰)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