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面对牺牲,不要问我为什么还要去维和!

 
2016年07月12日08:4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牺牲,不要问我为什么还要去维和!

  这才几天,非洲维和任务区又闻噩耗!马里维和士兵申亮亮的灵柩才刚刚回国不久,7月10日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又遭遇袭击,2死5伤。这叫肉长的人心怎么受得了接二连三的悲情冲击?

  享受着和平红利的亲们,你以为“战争”就是象棋上的楚河汉界,就是诗词歌赋里的大江东去,就是魔兽争霸里的打打杀杀,就是史实资料里的冰冷数据……那么轻描淡写吗?

  不!战争,具体到每一个个体的牺牲,都是这么血淋淋、悲戚戚、心颤颤、泪涟涟的。哪一个太平盛世,不是一个个或青丝、或白发的人用鲜血和生命来换取、来守护的?

  为什么要维和?

  非洲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又不是保家卫国,周边都不平静为什么还要出去?

  军人牺牲在国外值不值得?

  ……

  不要问我为什么,作为“服从命令是天职”的军人来说,从没想过那么多。

  我只知道:出去,就是代表着中国。

  姓甚名谁已经不再重要,我的一言一行,不仅传递着和平友谊,也意味着大国的责任担当。

  我只知道: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和我的战友们就应该是那颗呼啸而出的子弹,指哪儿打哪儿。

  剑锋所指之处,所向披靡就对了。

  当灾难袭来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化身那堵坚不可摧的城墙,将黑暗与痛苦,阻挡在父老乡亲看不见的地方。

  洪水地震的天灾如此,炮火硝烟的人祸就更应如此了。

  就像南方的连绵水患,我愿意让自己“优先”。

  就像南海的诡谲风云,但有战事需要,我立马报名上战场。

  不要问我为什么,很多事并不需要必须知道答案。

  有没有人理解,都不妨碍我们前赴后继地出现在英雄倒下的地方。

  因为我们知道:死有轻于鸿毛,重于泰山。

  值与不值,只求问心无愧身上的军装,头顶的蓝盔,还有这片我们深深热爱的土地。

  因为我们知道:无数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有关。

  绝不可以轻慢南美洲的蝴蝶,它扇动一下翅膀,都可能引起亚洲的一阵台风。

  那些看似相距甚远的战火,袖手旁观的结果就是终有一天烧到自己家门口来。

  世界和平,最终的受益者,难道是军人?

  军人的存在,恰恰是为了这个职业永远消失。

  谁不向往岁月静好小确幸?

  可是我们从不敢忘记入伍之初,亲手写下的那份《献身国防志愿书》。

  这世界,有人下海,也需要有人趟河。为国、为民、为和平“用命”,就是军人最高的礼遇。

  可是我们从不敢忘记,我们的国家是从深重的苦难中走来的,是从被侵略者践踏的铁蹄下走来的。

  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

  我们绝不能再输掉一场几代人努力才赢得的崛起机会,

  我们绝不能再跪着尝一遍屈辱的历史苦果。

  这一切的一切,没有强大的国防,没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民军队,就是一纸空谈。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从中国走上国际舞台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牺牲也将比以往来得更不可避免。

  今天,我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祭奠英烈。明天,或许还会有不愿意听到的悲伤。

  惟愿每一个牺牲都如第一个般恸人心扉,惟愿每一个牺牲都不会被国人“习以为常”。

  前方战事吃紧,每一滴眼泪都弥足珍贵。每一句平安保重都空洞无力。每一名战友倒下,就更加激励我们前行的坚定。每一次闻令出征,就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不要问我为什么

  不留恋飘飘的长发,卸去红装,将温柔掩藏

  不要问我为什么

  不留恋都市的繁华,打起背包,远走天涯

  不要问我那么多为什么

  其实你真不知道为什么吗?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二四医院,曾任中国第四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队新闻官)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