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后备军:第一时间到抗洪第一现场的第一支队伍

 
2016年07月12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备军:第一时间到抗洪第一现场的第一支队伍

  安徽某预备役师官兵在洪水中救援受困群众。  刘仲亮 摄

  洪水中,后备军勇当先锋

  ——国防动员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奋力抗洪救灾纪实

  ■本报记者 贝 骁 赵 利 程 荣

  6月下旬以来,南方多地普降大雨,多条河流水位暴涨,湘鄂苏皖赣黔等多省告急,数千万群众遭受洪水灾害……

  灾情牵动着中南海,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中央军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对军队进一步做好支持地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军委国防动员部下发通知,要求灾区各省军区充分发挥国防动员系统体制优势、组织优势、力量优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区各省国防动员系统立即行动,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奋力抗洪抢险。当洪水袭击村庄,民兵雨夜转移群众;当洪水攻击江堤,预备役部队成建制上阵坚守;当洪水截断交通要道,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发挥专业作用……在抗洪战场上,国防后备军率先出动,当先锋、打头阵,与汹涌的洪水展开激烈战斗!

  乡有武装部,村有民兵连,分布广泛,熟悉情况

  第一时间现场救援

  自古以来,兵贵神速。抢险救灾,如同作战。特别是抢救生命,分分秒秒弥足珍贵。在抗洪战场,后备军往往是第一时间到达第一现场的第一支队伍。

  6月20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突降暴雨,快速汇聚而成的洪水突然冲击洪林镇中心小学校园,600余名小学生被困,洪水不断上涨。时间就是生命,危急关头,宣州区人武部迅速组织200余名民兵,只用30多分钟,赶到校园,把孩子一个个抱上冲锋舟,全部安全快速转运出去。安徽省军区司令员于天明说:“民兵是群众家门口的兵,就近就便,快速出动,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责任!”

  6月28日凌晨,湖北省阳新县大堤溃口,阳新县民兵应急分队是第一支抵达现场的救援力量。他们在工程机械无法进入的情况下,兵分两路,封堵溃口,硬化路基,运送大块石200方、钢筋笼20余个、编织袋近万个,连续奋战18个小时,与后续部队一起成功封堵溃口。

  民兵预备役人员寓军于民、分布广泛,乡镇有武装部,村村有民兵连。湖北省军区政委冯晓林说,民兵作为“民”,身处灾区,熟悉情况;作为“兵”,训练有素,突击力强,在历次抢险救灾中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7月4日凌晨2时,湖南省辰溪县后唐瑶族乡暴发山洪,民房倒塌,道路被毁。接到灾情通报后,该县人武部部长李俊雄第一时间带领民兵赶赴现场,快速将被困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一位瑶族大爷拉着李部长的手说:“遇到灾难,我坚信共产党会派人来救我们。但是,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

  无论是交通便捷的长江中下游平原,还是道路崎岖的西南山区,只要有洪灾,就有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战斗身影。7月6日,江西省鄱阳县突发管涌,县人武部马上组织民兵分队紧急排险。7月上旬,特大暴雨袭击贵州省铜仁市,该市多个区县受灾,铜仁军分区司令员欧阳青、政委费光明带领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争分夺秒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