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挥舞南海舆论战"三板斧"暴露司马昭之心

2016年07月13日10:2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美国南海舆论战“三板斧”,中国有理有节从容应对

自2011年奥巴马政府高调启动东亚安全战略(即“亚太再平衡”战略)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就开始频繁搅局,打着维护亚太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幌子,以所谓“中国南海岛礁建设军事化”、“南海航行自由”等为借口,联合其南海区域内和区域外盟国发动对中国的舆论围攻。随着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国际仲裁案结果公布日益临近,美国在近两个月也加大了在南海的动作和舆论攻势。5月,美国前国防部长哈格尔炒作南海仲裁案,认为“不遵守仲裁结果是危险的开端”;6月,美国现任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指责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是“筑起自我孤立的长城”。聚焦美国近年来在南海问题上的舆论战伎俩,让我们来辨识清楚美国的“三板斧”。

 

头板斧:赤膊上阵,诱导他国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舆论战模式,往往是政府部门抛出政策观点,智库学者帮腔献计,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齐上阵诱导国际舆论。总统、国务卿、国防部长、白宫发言人、战区司令作为美国各级政府部门和军方发言前锋,利用访问亚太、东盟高官会、香格里拉对话会、西方七国集团峰会等场合频频发声,为新闻媒体提供煽风点火“猛料”。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和“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在政府决策和媒体宣传方式及解读方面,也起到重要的唱和作用。

同时,西方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与美国政府紧密配合,从美国的利益、文化和价值观的视角对南海问题进行炒作式报道,并利用美国的国际影响力诱导国际舆论走向。例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报业巨头,美联社、CNN及其网站、《国防新闻》和《简氏防务》等涉军媒体在传播美国政府观点与立场的同时,不断设置新的议题,从985钻井平台、“航行自由”,到中国南海岛礁建设,无不极尽炒作之能事。2016年4月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视察南海岛礁,被彭博社称为是中国与美国展开“较劲之旅”,《纽约时报》称之为中国军方给南海主导力加码。甚至中国用军机接运永暑礁受伤工人,也遭到美国国防部质疑。2015年5月20日,美军一架P-8A反潜侦察机抵近中国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CNN对之进行了独家报道,并宣扬美国的南海观,渲染“中国威胁论”。此种表现,有力地证明了美国政府与媒体正在紧密配合实施南海舆论战。

二板斧:煽动别国,挑起争端

美国在南海的战略目标是确保美军在南海海域的“航行自由”和美国“在公海的通讯和军事自由”,建立一套美国认定的“开放的南海”说辞以获取南海公共资源,实现美国对南海海域的管控。美国深知,它这样一个非南海区域内国家硬要挤进南海来搅局,实则“名不正,言不顺”,因此着力煽动南海周边诸国挑起事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从“中立”转而抛出“航行自由”论调,再高调宣称要“多边解决南海问题”,无疑是想给与中国存在争端的南海区域其他国家打一针强心剂,鼓动它们配合美国介入南海。

美国还致力于提升南海周边诸国的军事力量,为其盟国军队提供有效的训练,并宣布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承诺协助越南提升潜艇攻击能力,引诱越南在南海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同时,美国撺掇多国向中国提出南海仲裁,意欲以此胁迫中国就范。美国既非南海区域内国家,也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却在南海仲裁问题上不断对中国说三道四,怂恿菲律宾等国挑起事端,并给予舆论上的支持。5月6日,美国前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出席美日安全论坛时即表示,南海仲裁案中涉及的任何一方若不遵守判决结果,将在“广为各界接受的、和平解决争端的国际秩序中出现危险的开端”。而美军上将哈里斯则声称,他的部队必须做好“今夜便开战”的准备。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推波助澜,无端指责中国,意在操控国际舆论对华施压,给中国安上了“以大欺小”“南海问题制造者”“南海地区安全威胁者”“南海领土侵略者”等荒唐的罪名。同时,美国为菲律宾等国打气撑腰的行径,也令南海区域一些声索国自我感觉底气更足,一些不负责任的做法令地区状况不断。明眼人都能看到,是美国在搅乱南海局势、危及地区和平,它硬扣到中国头上的那些大帽子戴在它自己的头上其实更合适。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