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运20破除预警机等平台瓶颈?军媒:观点不准确

2016年07月13日10: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鲲鹏”高飞 展现中国速度

  杨王诗剑

  7月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运输机运-20正式列装空军航空兵部队。自此,我国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大飞机,成功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自主研制200吨级大型机的国家之列。

  2013年1月,运-20首飞冲天,引爆全球。中国军迷冠之以“鲲鹏”,来表达对这架“膀大腰圆”的“胖妞”战机的喜爱。2014年11月的珠海航展,换上灰色外衣的“鲲鹏”通场而过,向世界展示了后起之秀的蓬勃朝气。随着越来越多的试飞图片出现在大家眼前,运-20何时印上“八一”徽标成了最大悬念。

  今年7月,运-20的顺利研制并正式列装空军部队,标志着中国大飞机设计制造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从首飞到服役不到4年时间,高飞的“鲲鹏”将中国速度体现得淋漓尽致。

  过去,我们曾羡慕美国空军大型运输机队演绎的“大象漫步”,气势恢宏的清一色“天空灰”是其毫不掩饰的力量宣示;我们也曾抬头仰望俄罗斯空军现役的“安”系列大型运输机,机头的“血盆大口”似乎在展示其无所不能的肚量。运-20服役前,我国在大型运输机方面与美俄等军事强国差距悬殊,这种差距不是大小问题,而是有无问题。

  没错,我们太需要大运了!无论是汶川救灾、利比亚撤侨、搜寻马航MH370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还是节奏越来越快的现代战争,大型运输机都是空军行动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然而,梦想与现实是有距离的。运7、运8、运9……尽管人民空军在成长过程中陆续服役了数百架各类运输机,但此前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和最大航程在人民空军日益增长的任务需求面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所以,伊尔-76挑起了人民空军力量投送的重担,但数量有限的伊尔-76在我国庞大的国土面积和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面前确实太少了。况且,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70吨的伊尔-76还无法被划入战略运输机的范畴。也正因为如此,运-20的服役才显得弥足珍贵,它将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空军远程投送能力不强的问题。

  那么,我们需要多少“大运”?这或许是在运-20服役后人们关注的下一个问题。美国人的做法是越多越好。从比例上看,美国空军不到4架作战飞机对应1架大飞机。我们需要装备多少大运还要根据国家战略需求来决定。但要支撑起中国空军向“攻防兼备”的战略空军转型,运-20的数量不能少。

  当然,盲目的乐观与自信也不对。一方面,运-20不是孙悟空,没有七十二变,认为运-20可以一举破除人民解放军大量缺乏的预警机、反潜机、加油机等特种战机的平台瓶颈的观点是不准确的;另一方面,运-20仍处于第二代运输机的行列,武器装备的“代差”并非后发优势可以弥补,下一代以及300至400吨级大型运输机的需求依然十分强烈。

  20世纪80年代,正处于发展期、却被美国波音公司形容为“感受到了来自东方的威胁”的运-10项目黯然下马,中国大飞机产业从此进入了长达20多年的沉寂。“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自强不息的中国航空人选择了前者,并正在创造着奇迹和辉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航空工业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杨王诗剑)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