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萨德欲部署韩南部减中国担忧?专家:完全没意义

2016年07月13日13:1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萨德反导系统将落户韩南部星山里”,韩联社12日报道称,萨德系统部署的选址工作已进入最后讨论阶段,如无意外,该系统将落户韩国中部以南的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山里地区。有韩媒认为,部署在此可缩小萨德雷达对中国的探测半径,有利于最大限度减轻中国的疑虑。

韩联社12日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经过对军事效用的论证和评估,韩美联合工作组认为驻有韩国空军防空炮兵部队的星州地区是部署萨德系统的最佳选择,具体位置为成山邑成山里地区,海拔400米。成山里共1388户、2800余人居住。报道说,考虑在此部署的原因是,星州地区不是人口密集地区,危害居民安全、污染环境的可能性较小。同时,考虑到萨德反导系统的最大拦截距离为距离垂直地面200公里,在星州部署萨德可覆盖平泽、群山驻韩美军基地和韩国陆、海、空三军总部所在地(忠清南道鸡龙台)及北至江原道江陵附近的广大地区,可有效抗衡来自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韩美估计,此地部署萨德可保护韩国2/3的领土面积,而且可以躲避射程为200公里的朝鲜300毫米口径火箭炮的打击。选址决定最快将于下周对外正式公布。

对于萨德部署在韩国中部以南地区,《中央日报》认为,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外交作用,可以“最大限度消除中国疑虑”。中国主要是担心,萨德系统用于控制导弹射击的雷达可以深入到中国山东半岛和东北地区。此前有消息称,萨德部署地点在韩国中部地区以及京畿道的可能性比较大。文章说,如果将萨德部署在南方,雷达探测波就只能延伸到山东半岛边缘和朝中边境的小部分地区。中国导弹专家、鲲腾全球防务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杨承军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韩媒的说法乍一看貌似有理,实际上完全没意义。中国反对萨德从来不是部署地点问题。从纯军事角度讲,无论部署在哪,中方都有技术和战略反制措施。萨德其实是政治和战略问题,该系统是美国反导系统中最先进的一部分,亚太地区原本的军事战略平衡被打破了。

或在星州部署萨德的消息12日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对。韩国《首尔经济》报道说,星州郡守金行坤和星州议会议长裴载万表示,电磁波会对居民健康产生危害。他们两人分别在12日下午开始,在郡厅前举行绝食抗争。韩国团体“星州地区反对萨德泛国民对策委员会”决定13日上午举行3000人参加的大规模示威,15日将组织民众到国防部进行抗议示威。

针对韩美部署萨德,朝鲜驻华使馆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如果美国在朝鲜半岛发动核战争,将首先遭到核火洗礼”。(王伟 王盼盼 白云怡)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