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力-2016·南京”演练结束

深度实现院校教育与部队训练无缝对接

2016年07月15日17: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15日电 (谢学枫、廉鑫、倪光辉)经过一个多月的鏖战,由陆军参谋部组织的“火力-2016·南京”系列炮兵驻校指挥对抗演练,今天在南京炮兵学院落下帷幕。

从6月10日起,东、西、北、中、南5大战区的各1个集团军的炮兵旅首长机关组成的“红军”,依次进驻南京炮兵学院,与该院部分现职干部学员组成的“院校蓝军”,轮番进行指挥对抗训练,接受集中检验评估。

此次系列演习,以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为引领,贯彻“信息主导、火力主战、毁伤主控、联合主胜”的作战理念,突出信息主导、体系对抗、精确作战、联合制胜,按照直前准备、作战筹划、回合对抗、连贯对抗、检讨讲评的步骤,采取自主对抗、随机导调、精确评估的组训模式,运用炮兵指挥对抗训练系统和炮兵指挥信息系统,以联合作战体系为支撑,以支援合成部队行动为主线,把炮兵行动融入作战体系,按照炮兵快速指挥、精确筹划和火力运用快、准、猛的作战要求,设置作战筹划和掩护开进接敌、支援机降作战、参加综合火力歼击作战回合对抗以及“侦、控、打、评、保”全要素全流程连贯对抗演练,强化了练兵打仗鲜明导向,推动了训练与实战一体化,为常态化开展指挥对抗训练积累了经验、摸索了路子。

“经综合能力检验评估,演练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训练目的。”据演练总导演介绍,对部队来说,锻炼了首长机关的谋略水平和指挥能力,反映了炮兵旅的训练水平和综合素质,展示了部队的训练作风和精神风貌;对院校而言,展示了炮兵指挥对抗演练条件建设成果,实践了组织炮兵部队指挥对抗演练的方法路子,锻炼了教员,砺炼了学员,检验了系统,促进了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推动了部队训练与院校教育的深度融合。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最高军事学府、担负“院校蓝军”任务的南京炮兵学院,近年来充分利用外军教研室长期从事外军教学研究的优势,按照潜在对手的作战思想、战术原则、战法手段教战研战,同时精准对接各个战略方向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紧紧围绕陆军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针对实现全域作战战略转型,不断研究对抗演习课题、作战行动样式,设计引导可能的作战,全面打造“知敌、像敌、超敌、胜敌”的“蓝军院校”队伍,被参演部队称为过硬的“磨刀石”。

2014年以来,该院先后承担13个炮兵旅的指挥对抗演练任务,受到上级机关及参演部队的一致认可。

(责编:白宇、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