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善后工作靠前办 让改革轻装前行

 
2016年07月16日11: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善后工作靠前办 让改革轻装前行

强军路上,既需要开路先锋,也离不开断后者。

伴随改革大幕拉开,善后办这个特殊机构应运而生。这是一个怎样的单位?分流而来的官兵如何适应角色转换?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军区善后办,倾听担负特殊使命的官兵讲述在中国梦强军梦引领下实现转型的心声,感悟他们在改革强军实践中的使命担当。

如何答好“来到善后办,应该怎么办”这道题——

理论之光照亮转型路

邓利敏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被分流到北京军区善后办。

“我的志向在战区!”邓利敏改革前在原北京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工作。起初,中部战区机关筹组时,他作为干部部门人员参与其中,对相应岗位编制一清二楚,自认为会被分流到战区机关。

命令宣布后,邓利敏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想改革、盼改革,改革来了,个人的一些想法却落空了。

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到了善后办似乎就是军旅人生“最后一站”,个人前途在哪里?干还是不干?是走还是留……善后办组建之初,许多官兵对善后办的地位作用存在模糊认识,陷入失落迷茫。

“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从根子上解开思想疙瘩。”该善后办党委研究决定,结合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用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兵心引领行动,深化官兵对改革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为改革向纵深推进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很快,这个善后办上上下下掀起了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热潮。成立第一周,善后办就开展“服务改革强军大局、勇担善后工作重任”专题教育。宣保处处长徐青云对教育动员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原本容纳200人的会场,一下子涌进近300人,许多人站着听完课。“大家来干什么?我觉得是来找答案、找方向的。”徐青云说。

“善后工作就是为党分忧,是对党性修养的一次检验”“只有大胸怀,才能装下大梦想”……该善后办领导和各类先进典型走上讲台,讲信仰、谈使命、话担当,每课讲清一个道理、解答一个困惑。

在交心谈心、思想碰撞中,官兵逐渐找准了追求,找回了精气神,弄清了职责与使命:如果说改革是伟大的冲锋,我们就是为改革“断后”,就该把旧体制遗留的矛盾、困难、包袱无条件地扛起来,让改革轻装前行。

由于所在部门人员少、任务重,转隶以来邓利敏忙得连营门都没出过几次,但他依然干劲十足。他说:“道理想明白了,就觉得每天的忙碌都很有意义,自然干劲足。”

如何主动来一场头脑风暴,铲除歪风陋习——

领导带头立起行动标杆

当前善后工作的问题在哪里、有哪些?这个善后办党委深入调研,查找出部分党员干部言行不一致,办事讲感情不讲原则,遇事不敢担当等陋习;梳理出机关存在着门槛高、架子大,凭经验搞谋划,按老套路提建议,违规插手敏感事务等积弊。

善后办党委认为,这些陋习既紧密相连,又相互滋长,如山石一般沉重,是影响善后工作的主要障碍,要斩草除根,各级领导必须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带头立起行动标杆。

善后办第一次党委会,就研究细化了18条纪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白墙上的黑字——明明白白”;善后办党员领导干部人人签订《“三严三实”党性修养要则》,条条刀口向己、不遮不掩,并向全体党员公开,接受监督;善后办党委一班人在团以上领导干部大会上公开承诺:项目安排、士兵入学提干等敏感事务,绝不插手;善后办领导机关出台下部队工作纪律:吃工作餐、不喝酒、交伙食费,杜绝吃拿卡要……

一道道“紧箍咒”、一条条“红线”,刹住了领导机关不良之风。这个善后办党委一班人从纠治作风建设的小问题入手,从一线官兵期盼的小事情抓起,带动各级领导机关边学边改、立说立行,营造出正气充盈的好环境。

“要让正确的思想如同春风吹撒种子遍地生长。”他们着眼直附属单位多、人员杂、分布散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了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活动。仅善后办机关就建立了65个覆盖所有在编干部、代管干部、退休干部的常态帮带小组。从善后办主任、政委到基层官兵,大家坐在一条板凳上,我把道理掰烂了揉碎了一点点讲给你听,你发现我有不足、缺点及时提醒,帮带互助,共同提高,共同进步。

“对领导来说,帮带就是‘扫楼梯’,从上向下扫,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扫,把脏乱差和坏思想扫掉。对坏人坏事要有拍案而起的鲜明态度,坚决处理。”前段时间,审计部门移交了一些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善后办党委派出纪检干部介入调查,最终把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苍蝇”揪了出来,赢得了基层官兵一片掌声。

如何积极作为解决好现实矛盾,为改革托底断后——

善后工作更要靠前办

这是一份令人动容的回函。

回函方是该善后办党委,收函方为中部战区党委。内容是关于为中部战区机关补充经费和急需办公设备、帮助解决战区新调入干部住房、帮助战区官兵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6个具体问题的答复。

说实话,这些问题协调难度大,办一件就不易。然而,回函中每个问题都明确了具体解决办法、办结时限、承办人,字里行间的态度和诚恳令人感动。

善后办摊子大、管理难,遗留问题杂、棘手问题多。面对千头万绪的现实矛盾,善后办官兵有一个共识:做的是善后,工作要靠前;干的是结业的事,但要使创业的劲,全力为改革解除后顾之忧。

改革强军要轻装前行,不能带上“坛坛罐罐”。善后办官兵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做起,把羁绊改革前行的“坛坛罐罐”揽下来、理顺了,全力以赴服务改革、保障改革、助力改革。

穿行在该善后办营区,记者切身感受到,官兵们勇担当、挑重担,积极解难题、卸包袱、抓保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理念深入人心、见诸行动——

解决遗留问题不等不靠。针对职工住房、老干部移交、官兵评残等积案,他们坚持一事一策、一事一办,不推诿、不扯皮,坚持该办能办的事立刻办、难办的事创造条件办、不能办的事坚决不办。

资产核查复查见底兜底。他们区分两个阶段,对接管单位资金、资产进行拉网式核查。仅第一阶段就清点库存物资58万余件,核对营房面积30多万平方米,对查出的35类121个问题拉单列表、限期整改。目前正在实施第二阶段核查。

服务保障部队尽心尽责。在联勤机关两次搬迁、人员分流减少一半的情况下,善后办整合现有的保障力量,按原有的保障渠道为战区和各军种机关等单位提供周密细致的接续保障。原北京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副部长邹晓东去年底已满55周岁,在正式办理退休手续之前,他仍然带领两名助理员,制订发放计划、到一线仓库查看库存情况。

为大局添砖加瓦,为改革托底断后。目前,北京军区善后办全体官兵正胸怀梦想,步履铿锵地走向远方。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6日 01版)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