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更加注重聚焦实战

 
2016年07月16日11: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报评论:更加注重聚焦实战

阳光因聚焦而集聚能量。对军队来说,只有聚焦实战不散光,练兵打仗不分心,心无旁骛不走神,才能全面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实际本领,回答好习主席“三个能不能”的时代考问、使命追问。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五个更加注重”之所以把聚焦实战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聚焦实战是目标,也是牵引;是前提,也是根本;是核心,也是关键。没有聚焦实战,其他几个方面搞得再好,也会背离“军队存在为打仗”这一根本属性,背离“军人生来为战胜”这一神圣天职。

军不思战,国之大患。敌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淡忘了能打仗、打胜仗的使命担当。军装一天在身,就一天也不能忘战;钢枪一刻在手,就一刻也不能放松。是否聚焦实战,根本要看官兵是否具备战斗队思想,头脑里有没有战争观念,心思有没有用在钻研打仗上。只有心中的狼烟永不熄灭,把基本状态转到备战打仗上来,才能在真正的狼烟升起之前,练好打狼本领,灭掉虎狼野心。

当前,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我国地缘战略环境日趋复杂,面对多方向安全压力;海上安全环境更趋复杂,对我国安全战略全局的影响更加突出。面对复杂的国家安全形势,迫切需要我们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尽快推动实战能力有一个大的跃升。如果建战脱节、实力不够,在需要的时候上不去、拿不下、打不赢,就会拖强国复兴的后腿。

党的十八大以来,官兵打仗思想、战备观念日益牢固,部队扎实练兵、踏实备战的氛围日益浓厚。然而,少数部队仍存在一些与实战贴得不紧的现象。有的建战脱节问题严重,有的作战机动性不强,还有的存在搞形式主义、做虚功等现象。这些问题不坚决扭过来,可能越发展离实战越远。

打什么仗、与谁打仗、怎样打仗,都有一个作战需求问题。如果不把作战需求搞准搞透,看似搞了许多建设,实际上会造成巨大浪费,不但影响战斗力提升,还会贻误军事斗争准备的时机。只有精准研究对手,精准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做到“训练内容怎么定,实战环境怎么建”由作战需求来确定,“重大演训怎么组织,作战能力怎么评估”按作战需求来执行,才能实现由应对战争的“必然王国”向设计战争的“自由王国”过渡,确保我军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平时做虚功,战时得实祸;平时搞实战,战场得胜利。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关键是聚焦实战化训练。未来战争打的是信息化联合作战,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战区职能,按照实战化标准,对照“真难严实”要求,多设困局险局危局,调动战区各军种积极开展联合训练,不断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确保部队经得起实战检验。

一流军队是要用军事实力说话的。只要从上到下坚持练兵备战、建设改革聚焦实战,广大官兵做到心无旁骛、全神贯注聚焦实战,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就指日可待。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6日 01版)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