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科学高效,抢速度保安全

 
2016年07月16日11: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学高效,抢速度保安全

  这次抢险救灾,各部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科学高效。近两日,我国中东部将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抢速度保安全,展示了抢险救灾突击队的特有风采。

  靠前指挥 决策科学

  7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河堤发生重大溃口险情。湖北省军区紧急协调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驻汉航空兵某部、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等驻军,紧急奔赴事发地点展开救援。

  此时,待命多时的武汉警备区数百名民兵预备役人员也在焦急地等待出发命令。这条命令却迟迟没有下达。

  曾在去年现场指挥“东方之星”沉船救援的湖北省军区副司令员范志勇说:“不是所有抢险救灾都是兵力越多越好,特别是技术性专业性强的救灾行动,更强调合理用兵、科学用兵,过度用兵反而会造成拥挤,影响救灾效率。”

  人到一线,情况明了。在安徽省望江县,第1集团军某团副团长魏聂趟着泥水赶赴各个抗洪点位,摸准一线汛情、灾情,及时掌握兵情,确保一旦有情况,用兵精准到位。

  7月14日下午,江西省鄱阳县西河西联圩银宝段大堤因长时间高水位浸泡,发生堤身穿洞重大险情。地方政府向火箭军某旅提出紧急增援40人的兵力需求。现场负责指挥的旅后勤部部长纪红心勘察后果断决定,从其他几个担负巡堤查险的分队中再抽调60人,组成百人突击队。3个小时后,赶在穿洞扩大之前垒好了围堰。现场联合指挥抢险的地方领导惊叹:“幸亏部队提早加大兵力投入!”

  部署得当 行动迅速

  部队早一分钟展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分保证。

  第31集团军某团由野外驻训转入抗洪后,当即对灾情分析研判,将受灾地域划分为鄱阳南、鄱阳北、余干3个片区9个方向24个小点位,精准部署兵力。该团与一同参加救援的友邻部队互派情报联络员,实现防汛点精准掌控布局,形成救灾合力。

  7月8日晚,江西省余干县枫港乡号咀村九龙河堤坝突发大面积渗水和泡泉。该团防汛抗洪值班室立即将汛情通报友邻部队,调用无人侦察机实时掌控夜间汛情,呼唤预备役部队调用挖掘机、土方车等装备进行机械化快速运作。经过连续联合奋战,次日凌晨2时险情得到有效排除。村民感叹:“真像天降神兵!”

  像指挥打仗一样组织行动,确保了抢险救灾的速度和效率。7月8日11时许,第54集团军某旅官兵圆满完成汉川市汈汊湖抢险任务,刚刚回到沦河大堤,就接到湖北省应城市政府的支援请求。

  “险情主要在草场垸、团结垸、大湖垸一带,约有1.6公里左右地段发生漫堤。所有人员脱去外套,口服藿香正气水,注意补水,各营按照预定方案进行编组,工兵营负责张咀村以西800米堤坝加固……”一路上,任务部署通过无线信号层层传达,每名指挥员都通过手中的电子地图明确各自任务区,确保官兵一下车就能快速展开救援。

  攻坚克难 有序推进

  7月14日傍晚,安徽省合肥市派河流域突降暴雨数小时,刚经历一次塌方险情的牛角大圩牛角村段堤坝安然无恙,让附近揪心的群众松了一口气。

  “塌方处50余米,附近还发现数个管涌!”就在3天前,接到牛角村段堤坝险情报告后,第12集团军某旅政委解登春带领200余名官兵火速增援。塌方堤段宽度不足5米,临近的堤坝也因长时间浸泡而异常松软,塌方的口子随时有扩大的风险。

  “有序推进,不能打乱仗!”解登春一边指挥部队堵管涌、战塌方,一边与地方技术人员仔细勘察其余堤段,研究后续加固方案。官兵连续3小时奋战,塌方和管涌险情基本控制,紧接着按照专家提出的“三层夹心”施工方法,兵分两路转战临近堤坝修建子堤,直到新的子堤高出水位1.5米,为承受巨大压力的堤坝上了一道“双保险”。

  在湖南、湖北、江西、重庆等地抗洪大堤上,险工险段都能看到子弟兵忙碌的身影。防汛救灾部队攻坚克难、越战越勇,得益于排兵布阵精准科学,抢险救灾实现了有序推进。

  有效防范 保证安全

  7月15日15时,江西共青城出现强雷雨天气。短短几分钟,江堤上空电闪雷鸣。轰隆雷声中,急遽响亮的雷鸣哨音格外刺耳。

  “雷鸣哨连续短音为撤离信号。”武警九江市支队副支队长孙曹毅一边拽着记者朝堤下跑,一边指挥官兵紧急避险,“不要站在高处,容易引雷上身,赶紧撤离到安全地带!”

  武警江西省总队从6月中旬至今,派出2300名官兵在6个重点区域一线担负抢险救灾任务。总队科学制定《紧急避险预案》,印发《抗洪抢险十要》,明确部队宿营地选择要求,组织开展紧急避险预案演练,要求官兵牢记疏散部队行动时机、信号、路线。他们严格规范落实抢险行动“八个一”安全要求,每人一件救生衣、一个口哨、一把照明手电、一根安全绳等。上堤坝抢险,先行规划一条紧急避险路线,由警戒巡逻哨、安全员和三人互助小组相互配合,防范突发险情。

  “一线抢险必先严格遵守安全防护规定。”这个理念被各防汛救灾部队牢牢灌输给全体官兵。

  针对天气闷热和官兵已连续奋战多日的实际,各救灾部队指挥员及时调整作业时间和人员编组,轮流交替作业,既保证大堤安全又确保官兵人身安全。某部副政委康德斌说:“当好救援队、突击队,要求我们必须实施科学救援。”截至目前,一线救灾官兵紧急避险数十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装备损失。

  (综合本报记者赖瑜鸿、倪大伟、杨清刚、代烽、吴敏、朱达7月15日于抢险救灾一线来电)

  上图:武警景德镇支队官兵在鄱阳县西河西联圩处置险情。

  曹先训摄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