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学者:中国出涉南海白皮书 下决心推进南沙建设

 
2016年07月16日11:3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者:中国出涉南海白皮书 下决心推进南沙建设

12日,所谓的南海仲裁结果出炉。次日,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重申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初衷没有变。

细读白皮书可知,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受到仲裁结果影响,体现出三个“不变”:

一是关于主权权益的主张没有变。白皮书以政府文书的形式,系统阐述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立的这一事实,体现官方的郑重态度。

二是维持南海局势稳定和安全的决心没有变。白皮书重申,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三是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初衷没有变。白皮书介绍,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已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通过双边谈判,签订了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长度的90%。

上述前两点可能会让菲律宾失望,但第三点又给菲律宾提供了出路。如果菲律宾能够正视问题实质,仲裁危机反而可能给问题的解决带来契机。

菲律宾对仲裁案期待过高,花费巨资与中国打了一场“海洋法代理人战争”,积聚出一种将因此对中国占据全面法律优势的“想象力泡沫”。但其实,南海争端非常复杂:从纵向看,涉及历史与现实;从横向看,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法律。仲裁只涉及国际法体系、《海洋法公约》中的个别条款,法律地位不高,仅具有参考价值。更何况,没有中国的同意,菲律宾从仲裁中什么都得不到。

白皮书在第三部分明确提到,通过谈判解决、妥善管控南海有关争议是中菲共识。对拒绝直接谈判的后果,菲方应有清醒认识。菲律宾如抱着仲裁结果不放,反而会得不偿失。

临时仲裁庭选择性重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的一些条款,看似削弱南海所有岛屿的法律地位,但这也近乎对菲律宾窃占中业岛等中国领土的法律借口釜底抽薪,反过来降低中国强制性收复中业岛等的法律门槛。不仅如此,群岛国家和一些依靠海水淡化、外来资源的岛国,甚至陆地国家,由于主权地位可能受到威胁,势必强烈反弹。

白皮书的出台更标志着中国国内达成一致,下决心推进南沙建设,彻底改善中国在南沙的存在状况。这一结构性变化是仲裁结果所无法抵消的。

事实上,中国与南海其他声索国之间存在很大谈判与合作空间,并非零和游戏。中国重主权,以弥补战略纵深的缺陷;其他国家重利益,以解决发展所需的资源。两者虽战略重点不同,但可错位合作。

简而言之,白皮书给中菲关系改善提供了机会。期待菲律宾新一任领导人读懂其中的善意,对中、美、菲关系有更务实的认识,制订独立的对华政策,尽快重开双边海上争议磋商。仲裁案在中国舆论界激起强烈反应,政府面临强大压力,妥协空间进一步下降。如果菲律宾政府不抓住机会,迅速改善中菲关系,最终伤不起的,还是菲律宾自己。 (张家栋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