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第39军“红八连”党支部——

转型路上 再立新功(强军路上)

李 亮 海 洋 翟大帅
2016年07月17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历经12次编制调整变化,7次装备更新换代,陆军第39集团军某机步师“红八连”党支部始终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之际,带领连队取得一次又一次新跨越。“七一”前夕,“红八连”再次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

  锻造决胜战场的制胜子弹

  战争年代,八连党支部率领官兵历经大小战役战斗150余次,作战勇猛,战功卓著,培养锻造了“每个人都是制胜子弹”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

  “以前能打仗不代表现在能打仗,也不代表以后能打仗。作为基层党支部,如何在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道路上带领连队再立新功?”改革大幕开启后,这个问题始终在连队“一班人”脑海里萦绕。

  转型首先转思想。列兵刘家兴看到连队装备与武装到“牙齿”的发达国家装备差距很大,流露出迷茫和困惑,“打仗关键靠装备,就凭我们连队这点家当,根本没法与强敌过招,建设新型陆军感觉太遥远。”

  虽只是一兵之言,却引起连队党支部高度重视。对此,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领悟习主席关于建设新型陆军的重要论述,开展“转型从八连开始”群众性讨论,人人查找不足,人人建言献策,使大家深刻认识到,转型等不起也慢不得,必须立足现有条件主动作为,在转型转变中勇站排头。

  瞄准明天才能打赢后天。围绕灵活、快速、多能、高效、精准的新质战斗力生成要求,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迈开了转型探索的脚步。

  锻造能战胜战新本领。借鉴外军训练模式,精心打造融合扛圆木、翻网墙、越壕沟、射击等12个课目的“混合障碍场”;开展攀登、格斗、特种射击、特种爆破等特战技能训练,锤炼遂行特战任务能力;主动与坦克、炮兵、防空兵等分队进行指挥协同、联合训练。

  研究组训施训新招法。按照“机械化装备+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思路,构建激光模拟对抗训练系统等新的组训模式;探索“动态搜寻、车内协同、快定诸元、多人同靶”装甲步兵班乘车射击要领,使射击时间缩短1/3,命中率提高20%;探索总结的反侦、抗扰、防毁等20余种训法战法,被上级推广。

  挖掘武器装备新效能。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等群众创新活动,集中群众智慧,将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与车载红外夜视系统结合起来应用,成功解决夜间无照明条件下精确驾驶、编队和装卸等训练难题。

  去年一次演习的失败,成为八连官兵心头的“痛点”。那次,八连和专业模拟蓝军展开对抗,官兵们按照传统战法猛打猛冲,由于不善于利用信息系统研判敌情,通信联络不及时,连队车辆几乎全部战损,而敌方仅损失一辆,双方人员伤亡率为7:3。

  前不久,八连再下战书。战斗打响后,有了现代作战理念的八连奇招迭出:电台传送虚假信息误导、安置假人目标干扰射击、利用反辐射技术隐蔽装甲车……一番激烈厮杀后,战况出炉:车辆战损比例为7:6,人员伤亡率均为70%。虽败犹荣!

  擦亮勇争先锋的党员名片

  下士张真强忍住脚部伤痛,夺得400米障碍第一。他心想,这次入党基本上十拿九稳。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支部决定延长考察半年。

  支部作出决定的当晚,张真强满怀不解地敲开了连部的门。寇指导员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军事素质过硬,尤其在这次比武中表现突出,但带班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够,这与一名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希望你继续努力。”

  在八连,想要取得入党“资格证”,光有“一招鲜”的本领不行,还必须思想硬、本领硬、作风硬。在八连,支委就是“风向标”,党员都是“排头兵”。

  九班长李明是全连公认的“全能虎”,带兵训练很有招法。去年把七班带得风生水起,但看到九班因为前任班长退伍,建设水平出现下滑时,主动申请到九班工作,接下这个“烫手山芋”。他到九班后,自我要求更加严格,学习训练处处带头。在他的带领下,今年九班战士的训练成绩持续攀升。

  “八连每年承担的任务比其他连队更多更重,但任务越重八连的党员士气越足,规格越高标准越高,始终保持着闻战则喜的状态。”八连所在某机步师政委谷立峰说,八连历次大项任务都当先锋、打头阵,党员队伍始终冲锋在最前头。

  前不久,连队担负国防光缆施工任务,八连主动向团里请缨,要求负责地形最复杂、地质最坚硬、任务最艰巨的路段,有时一镐头抡下去,地面上就是一个小白点。面对困难,连队党员一人负责一段,带着干、比着干、抢着干,在全团最先完成任务。

  八连党员不怕吃大苦,不怕受大累,最怕因自己表现不好,达不到合格党员标准,不能在退伍复员离开连队时把名字写在党旗上,有时还被记在《党员荣耻录》上。

  党员李雪冬复员时,因外出超假没能在党旗上签上名,但他这个愿望始终没有放下。去年底,李雪冬带着退伍返乡当上村支书,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的荣誉成绩回到连队,在党旗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7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