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人新元素 融入新媒体(金台点兵)

杨克功 张 晨
2016年07月17日03: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年征兵时,又是一年招生季。4月28日,中国军网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全网发布,拉开了2016年度征兵宣传的帷幕,海军、空军、火箭军相继推出各自军种宣传片,一时间军人元素在新媒体中传递,掀起了网络和自媒体平台征兵宣传片的高潮,更传递着爱国、爱军、拥军的正能量。

  顺应时代方能融入时代。信息时代,微信、微博、社交网站等新兴媒介异军突起,已成为人们获取和加工信息的最重要渠道。作为与网络同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他们与网络同生同长,可以说是生活在网络的一代,他们的生活,已经难以离开网络,借助网络关注新闻热点、参与话题讨论、发表个人观点,已经成为青年生活的“新常态”。

  网络时代的发展与当代青年人的特质,对军队传统新闻传播方式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更新思维方式、创新传播手段、整合宣传方式,不仅是时代的需要,更是推动军事宣传“供给侧”改革的内驱。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军队各级开始主动地“试水”网络,征兵宣传片、招生宣传片开始走红网络。给网友印象深刻的是,2014年国防部网站发布的西安市征兵宣传片《祖国,我来了》,以流行神曲《小苹果》为背景音乐,时尚的元素、清新的风格,让网友惊呼“没想到!”社会普遍评价新时期的军人“有魅力”、军校“接地气”。

  “本事”与“颜值”同样吸人眼球。“小鲜肉”盛行的当下,喜欢俊男靓女,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必须承认的是,“小鲜肉”有市场,“男军人”的硬朗、女军人的飒爽,在年轻人中同样具有强大的“杀伤力”。不少网友赞叹“在这个看脸的年代,他们却偏偏不靠颜值靠本事”。事实说明,青年人不仅追逐高颜值,更向往和注重高内涵。

  随着价值观日趋多元,青年们的价值取向也变得多样,但爱国意识、家国情怀、热血担当依然是当代青年的主流价值。他们胸膛里流淌的青春热血,正迫切地期待着最适合的催化剂激发和助燃。从古至今,血性担当不仅是军人最自豪的名片,也是叩击青年报国的最强鼓点。

  征兵宣传片和招生宣传片火爆的背后,说明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军队必将置身其中。只有顺应时代、舍弃陈腐,放低姿态,才能最大限度地吸引和汇聚优秀青年,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源源不断地输入一流人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7日 06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