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在南海抹黑中国后劲不足 铁杆似乎就日本一家

2016年07月18日09:0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副总统拜登星期六抵达澳大利亚访问,他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期待中国和别国一样遵守国际规则。”他还跟了一句:“我们正敦促中国和菲律宾都要遵守裁决。”

在所谓南海仲裁出笼后,美国官员和议员出来表态支持的人比哪个国家都多,尽管奥巴马总统迄今没有说话。美国对这件事的热心程度好像比菲律宾还高,马尼拉最突出的表态是欢迎“仲裁结果”,没高调强调中国该如何做。华盛顿则反复声称仲裁对中国有“约束力”,呼吁中国“遵守仲裁结果”。

美国表现得很像是这场仲裁的“幕后老板”,而拜登的最新发言大概是华盛顿大规模抹黑中国舆论运动的继续。

不过,这场美国掀起的舆论战后劲似乎严重不足。到目前死跟着美国跑的好像就日本一家。安倍政府对“仲裁结果”的炒作很主动,自愿而兴奋,但其他美国盟友的官方态度相当模糊。欧盟、东盟等重要国际组织都选择了沉默。

尤其是菲律宾缺少“后续的强硬”,而是希望与中国谈判解决问题,美借仲裁向中国发难的“原始支点”出现了晃动,美国的力臂再长,发力的感觉也会打折扣。

这就是一场闹剧,中国不执行“仲裁结果”是包括美菲和仲裁庭在内所有方面的预期。拜登把美国的表态重复一遍,属于“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随着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美国这种表态的新闻价值必将越来越小。

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不遵守国际规则的国家。冷战之后美国打的战争,所采取的制裁行动,有几次是得到联合国授权的?美国四处“误炸”,哪一次是国际规则支持的?美联储面对金融危机搞量化宽松,揩了全世界的油,这也是国际规则赞成的?还有美国“棱镜门”损害了全世界的利益,恐怕更不是国际规则允许的吧。

华盛顿自以为是地把自己和几个盟友看成“国际社会”,总是把美国的要求和主张与国际规则当一回事。中国的国际表现无疑比美国谦逊、谨慎得多,中国不仅尊重国际规则,在具体实践中也很认真对待国际规则,完全不像美国,对国际规则态度蛮横,有利则用不利则弃,如有必要还可以无中生有一个出来。

世界上何时有过由一个仲裁庭强行决定领土实际归属、为争端国家划界,而且从一开始就拒绝仲裁的当事国必须执行“仲裁结果”的国际规则?在这方面,中国主张的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问题才是受到普遍认同和支持的国际规则。

美国并无针对国际规则的定义权,它对国际规则的随意指定不受欢迎,它也没有把不是国际规则的东西强行当国际规则推动的力量,尤其是当它面对中国的时候。

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搞出的东西成了废纸,这一从最开始就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的行动注定要损害国际法权威。仲裁庭客观上为美日地缘政治利益服务,背叛了国际法应有的公正。

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态度坚定不移,在这个问题上向中国施压的所有力量都注定会损失自己的威信和面子,拜登此时这样说话,大概是他习惯了自己的话没人听。当然了,喜欢这样被拒绝,是他自己的事。

(责编:实习生 王壹、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