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维和大队政委:和平之路任重道远 但我们义无反顾

2016年07月18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7月8日至11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首都朱巴爆发激烈冲突,数十枚炮弹和火箭弹在联合国营地附近爆炸,大量平民伤亡。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们冒着枪林弹雨坚守在维护和平第一线、保护难民最前沿。作为在南苏丹瓦乌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的工兵大队,我们只能叮嘱朱巴步兵营的战友们提高警惕、做好防卫、注意安全,默默为他们祈祷祝福。

然而,悲剧还是发生了。10日晚,执勤分队1辆装甲车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被一发炮弹击中,战友李磊、杨树朋抢救无效,献出宝贵的生命,另有2人重伤、3人轻伤。

维和任务区安全形势异常严峻,时时有人身威胁、处处与危险相伴,尽管我们挥别亲人、踏上征程那一刻已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流血牺牲真正发生那一刻,还是难以接受悲恸的事实。昔日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竟走得如此突然、如此壮烈,他们用血肉之躯挡住了硝烟战火,保护住了素不相识的南苏丹平民;他们用年轻生命战胜了黑暗罪恶,诠释了面向国旗军旗庄重许下的无悔誓言。他们是维和官兵的英模、是中国蓝盔的榜样;他们的精神光芒闪耀在非洲大地上空,照亮了南苏丹人民的和平之路,我们向两位战友致以崇高军礼!

和平是美好的、珍贵的,所以我们向往、我们珍惜,但和平的代价却是沉重的,甚至要用鲜血浇注、用生命呵护。逝者的离去带给我们无尽的悲伤,和平之路却任重道远、艰辛漫长。回报战友的最好方式就是擦干悲痛的泪水、继承英雄的遗志,履行他们用鲜血捍卫的使命、用生命守护的职责,带着他们的梦想追寻那期盼已久的和平曙光。

纵然,前方依旧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暗流汹涌,我们蓝盔勇士毅然挺身而出、绝不退缩;尽管,未来仍然冲突频发、血雨腥风、艰难万险,我们中国军人始终迎难而上、义无反顾。我们誓以无畏的担当、竭虑的奉献继续投身世界维和事业,以更大的努力、更高的标准继续参与南苏丹和平建设,以突出的维和成绩、闪亮的和平勋章告慰两位战友的英灵。(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程兵大队政治委员 宋龙江)

(责编:邱越、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