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吴胜利会见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就南海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2016年07月19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吴登峰、莫小亮)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18日在京会见来访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德森一行,就共同关注的海上安全问题,特别是南海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吴胜利说,当前中国周边海上安全形势复杂敏感,特别是南海形势愈演愈烈。理查德森将军在此情况下应邀访华,体现了中美双方对管控海上危机的高度关切,有助于双方加强沟通、增信释疑、避免误判。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吴胜利强调,我们绝不会牺牲南海主权权益,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事关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国家的安全稳定、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们在领土主权上作出让步;我们绝不会畏惧任何军事挑衅,中国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力量,中国海军已做好充分准备应对任何侵权挑衅;我们绝不会让岛礁建设半途而废,南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南沙岛礁进行必要的建设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不管是什么国家,还是什么人,施加什么压力,中方都会按计划推进并完成岛礁建设;我们绝不会放松警惕而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那些企图通过展示军事肌肉迫使我们屈服的做法,结果只能适得其反;我们绝不会放弃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努力,尽管当前存在许多消极因素,但我们仍将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危机。

  吴胜利指出,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中美很重要,中美海军很关键,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他希望双方一线海空兵力切实贯彻《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管控一线兵力行为,全力避免战略误判、发生紧迫局面甚至擦枪走火,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双方应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坚持求同存异,不断挖掘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层次水平,为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供新的动力。

  理查德森表示愿意与吴胜利携手努力,进一步增进互信、发展友谊,为两国、两军、两国海军关系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理查德森一行还将访问北海舰队和潜艇学院,并参观辽宁舰等舰艇。

(责编:袁勃、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