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所谓仲裁令南海形势更复杂

——访美国资深外交官傅立民

2016年07月1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相关各方来讲,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主权和划界争端一直都是最好的办法。”美国资深外交官傅立民日前在华盛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时,傅立民担任首席翻译,此后他还担任过美国驻华公使、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近年来,傅立民一直关注亚洲问题,撰写过有关南海历史的文章。

  “菲律宾决定单方面寻求国际仲裁是由国内政治因素驱动的,试图避免国内民众对其外交政策失败的批评。”傅立民说,“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当时提起仲裁只是寻求政治加分。”

  傅立民表示,仲裁结果不仅不会解决问题,反而会使南海形势更加复杂。“在短期内,临时仲裁庭对菲律宾提起的事项作出裁决,不利于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争端。”

  傅立民认为,不会有国家效仿菲律宾的这种做法。“寻求仲裁对其他国家没有吸引力,临时仲裁庭的裁决不能替代谈判。”傅立民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路。他说:“中国主张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端,我认为这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对于美国在南海所扮演的角色,傅立民认为,美国关注南海“航行自由”,这符合美国利益,但是美国过度介入南海问题,这干扰了中国同争端方的双边协商。

  傅立民认为,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方,南海问题要靠中国同当事国的直接谈判协商才能解决。“南海问题不是美中之间的问题。南海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岛礁主权以及由此产生的海洋权益等,美国不是任何一个问题的当事方,无法权衡当事方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必须由中国和直接当事国来推动解决。”

  傅立民还指出,在国际上,美国虽然名义上倡导法治,但实际上不遵守国际法的行为在不断增多。“冷战结束后,美国不尊重国际法的行为越来越多,很多美国人对此也持批评态度。”

  虽然中美在南海问题上有分歧,但傅立民认为,美中在南海也有很多共同利益。“中国同邻国就南海争端达成谅解符合中国的利益,最终也符合美国的利益。”(张朋辉)

(责编:实习生 王壹、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