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部战区以未来战场军事需求牵引实战化训练

2016年07月19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自6月初开始,西部战区主要领导带机关工作组行程上万里,深入战区范围内一线部队了解实战化训练开展情况,和部队一道就训练中存在的问题与未来联合作战需求一一对表,纠偏正向定路子。据了解,这是他们着眼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大力推进平战一体、训战一致所采取的系列举措之一。

  有效履行主战职能,首要任务是从“起点”上解决训战脱节问题。西部战区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以未来作战需求牵引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有效提升。为此,他们按照先强“大脑”后“健身”的思路,以战例研究作业为切口进行作战问题研究,率先推动战区首长机关实战化训练。

  5月份,他们接连开展联合作战、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4种不同类型战例研究作业。参训者既要回归历史条件以当事人的身份对战例进行复盘;又要时空位移,以现有作战条件、现实作战环境、现任指挥员身份再打一场同样背景的战斗,在“一场战争、两个时空、多种打法”的模式下学习研究打仗本领。 几场“仗”打下来,大家一个突出感受是:“回到过去”长了知识,“置身现实”明了短板,搞准了当前训练与未来作战需求的差距和问题。

  “大脑”练指挥,“身子”练行动。立起标准取得成果后,他们及时把战区机关作战问题研究和指挥训练成果向一线部队转化、辐射、延伸。前不久,他们还专门组织召开战区实战化训练座谈研讨会,战区各军种一起围绕战区战略和作战方案预案以及作战任务,对接各自的训练方案计划,并就筹划联演联训、联考联评等内容进行研究,逐一制定出新的标准体系。

  作战需求牵引撬动实战化训练,催生出练兵备战新景观。近来,四川等地先后发生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各任务部队灵活运用战区战例研究作业形成的模块化编组、实案化处置等成果,在应急指挥、快速反应、军地协作等方面的效能明显提高。(龙绍华、黄建华)

(责编:实习生 王壹、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