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仲裁闹剧休矣 出路在于谈判

2016年07月19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18日,“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在新加坡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新加坡、印度、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国的30余位知名专家,围绕海洋争端解决机制、南海争端解决途径、南海区域合作与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临时仲裁庭“拿了大钱,办了脏事,吃相难看,非法无效”

  与会多数专家认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违背国际法基本原则,擅自扩权、滥权,罔顾国际法理和基本事实,裁决荒谬不公,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中国政府对所谓裁决结果不接受、不承认,立场完全正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作大会主旨发言,他指出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仲裁庭肆意滥权、扩权,裁决不尊重基本事实,违背国际法基本精神和原则。所谓临时仲裁庭与联合国和国际法院没有任何关系。据菲律宾媒体报道,阿基诺政府为该案支付3000万美元,纳税人的钱最终换来一张废纸,还在世界面前暴露了卑劣伎俩。“我用一句话对这个临时仲裁庭下个结论,那就是拿了大钱,办了脏事,吃相难看,非法无效。”

  武汉大学教授易显河指出,临时仲裁庭预设立场,自创规则,违背国际法治,玩弄文字游戏,法律适用和事实认定均存在严重错误,裁决非法无效。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在主题演讲中谈到,南海问题主要是政治问题,并涉及复杂的地理和历史因素。南海问题在近年来升温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美国重返亚太及对中国的战略误判;二是中国的和平崛起,特别是经济崛起带来的巨大对外影响力;三是日本谋求“国家正常化”,并跟随美国强势介入南海问题。

  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在批驳仲裁闹剧的同时,表达了希望南海问题降温的共同心愿,期待相关各方重回对话协商、政治解决争端的健康轨道。

  与会专家认为,谈判协商才是解决南海争端的最佳途径。正如柬埔寨战略研究所所长强万纳里所言,亚洲有着特殊的法律和文化传统,第三方强制程序解决不了复杂的领土和边界争端。他相信菲律宾新领导层将采取更为理性与现实的对华政策,使南海局势出现新转机,使中菲谈判解决争端成为可能。

  郑永年认为,南海争端涉及的历史有几千年,地缘政治环境极为复杂,仲裁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最终还需要有关当事国直接谈判协商解决,中越陆地和北部湾划界是最佳的例证。有关各方应尽快回到对话和谈判的轨道。在对话、协商的同时,中方可以与其他南海利益相关方重回“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轨道,尽快在海上救助、渔业协定谈判和海洋资源保护等领域展开合作。

  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强制将一方拖入仲裁,根本不可能解决争端。有关各方应尽快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的对话,推进《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磋商,因为它们才是解决南海问题、促进南海合作的有效途径。

  加强中国东盟务实合作是当务之急

  与会专家认为,南海争议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整个东盟之间的问题。在当前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离不开东盟,东盟也离不开中国,双方应加强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赵启正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是山水相邻的好邻居,合作共赢是双方关系的主流。中国始终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尊重东盟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价值观;东盟国家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在涉及中国的许多重大原则问题上照顾了中方关切。在经济领域,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4700多亿美元,双边累计相互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南海区域的和平稳定、合作发展才符合各方最大利益。排除干扰、聚焦合作是最为现实的战略选择。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邓秀岷强调,东盟不会也不能在中国和美国之间选边站,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需要推进务实合作。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明江认为,中国和东盟各方应依托现有机制,创设新机制,推进中国东盟海上合作。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和东盟宜在低敏感领域推进务实合作,通过对话缩小分歧,逐步推进共同开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说,求稳定、谋发展、促民生、保安全,既是中国的需求,也是东盟各国的共同愿望和需求。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创造的战略机遇下,中国和东盟计划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到202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目标。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的现实需求是存在的,未来发展空间、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孔令杰)

(责编:实习生 王壹、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