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媒质疑阿基诺隐瞒南海仲裁案真相 为中国抱屈

2016年07月19日14: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菲律宾为南海仲裁案到底花了多少钱?莫非还有外国人“解囊相助”?菲律宾专栏作家弗兰西斯科·塔塔德18日在菲律宾主流媒体《马尼拉时报》发文质问。他认为阿基诺三世政府应就此向公众公开真相。

塔塔德在题为《突破南海问题困境》的署名文章中说,菲律宾宪法规定,政府财政拨款一定要有法律依据。菲律宾为南海仲裁案请律师,共花费了3000万美元。“但到目前为止,菲律宾为南海仲裁案的拨款情况一直没有公开。”

塔塔德说,关于仲裁程序的真相,阿基诺三世政府从来没有老老实实向公众讲明。比如,常设仲裁法院仅是临时仲裁庭的服务提供商,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法庭,不属于联合国任何一个部门,“不过是在联合国国际法院所在的海牙和平宫租用了一个场地,但与国际法院一点关系都没有”。

塔塔德指出:“菲律宾人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没有充分意识到,那就是中国从一开始就拒绝参与仲裁,整个仲裁过程只有(菲律宾)一方在场,这不能算作公正。”

塔塔德还说:“强迫中国接受一个中国从一开始就认为过程非法的仲裁结果,有失公允。美国、日本和部分欧洲国家要求中国接受一个中国认为是国际阴谋的东西,中国似乎是不可能接受的。”

在塔塔德看来,如果南海问题分歧各方及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消弭分歧,创造一种良好的外交氛围,那么菲律宾和中国的双边谈判就有可能取得仲裁无法企及的结果。

塔塔德是菲律宾著名记者和政治人物,曾担任菲政府部长和国会参议员。(记者杨柯)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