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通往伟大之路方向明确 几乎不会失败

2016年07月20日08:5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国《赫芬顿邮报》7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几乎不会注定失败 外界对中国的看法变化很大。几十年来,西方钦佩中国,而现在出现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悲观。这有根据吗?

许多人未能认识到推动中国经济前进的全部积极因素,或者衰退甚至萧条在我们西方经济体中所起的作用。比如,美国独立200多年来,就经历多次急剧衰退、甚至萧条,但依然成为全球经济超级大国。没有哪个经济体会一帆风顺,景气与低迷交替才是经济发展的常态。中国经济也不例外。

与其他经济体不同的是,中国做对了很多事。笔者首次去中国是在1988年,当时中国的一流大学表现糟糕,尚未从“文革”的伤害中恢复。重男轻女是公开的现象。上世纪80年代末,大学毕业生只有几十万,而今天将近800万。在许多学校,女性如今占多数。以前,只有少数中国人到西方留学,现在仅在美国大学念书的中国留学生就30多万。

“四化”开始之初,中国出口额不到100亿美元,而今天已超过2.3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据预测,中国将在未来2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上世纪80年代末,绝大多数中国人生活在农村,此后至今,已有2.5亿农民移居城市,如今中国多数人生活在城市。25年前,中国很少有人拥有私家车,而今天中国是世界最大汽车市场。

此类经济方面的事实重要,政治方面的同样重要。中国经济增长及崛起成为亚洲第一强国激发中国人民的自豪感。毫无疑问,今后20年,中国会是一个大国甚至超级大国。军力增长及“中国梦”抹去了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的百年屈辱。或许这是两个世纪以来,中国人第一次为本国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感到骄傲。

中国未来通往权力、经济和政治伟大的道路肯定不是笔直的。但方向是明确的。今后20年,中国将以经济超级大国以及军事和政治强国的形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作者乔纳森·阿德尔曼,乔恒译)

(责编:实习生 王壹、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