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在南海将升级挑衅 或在岛礁建军事基地

2016年07月20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美菲自编自演的南海仲裁闹剧已经落幕。表面上看,这是我与菲律宾之间的主权争端,实则隐藏着美国联手相关国家遏制我崛起的大企图。美国不少官员和学者都在建言美国政府重新制定对华大战略。事实上,美国也正在谋划下一步如何对付中国,不光是在南海,接下来可能还有台海、东海甚至太空、网络,中美战略博弈无疑会进一步加剧。

仲裁案后,美国还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一是配合南海仲裁要求中国澄清“九段线”属性。此次仲裁一直受到美国强力干预,美国高举“国际法大旗”,企图打掉“九段线”,裁定中国南海历史性主张缺乏法理依据,进而终结中方的历史性权利主张。

二是积极鼓动周边国家效仿仲裁模式向中国发难。仲裁结果对菲律宾有利,必然导致示范效应,美国会以仲裁案裁决为契机和抓手,加紧拉拢与我有海上权益争端的国家,更加公开支持这些国家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寻求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案。

三是掀起新一轮对华攻势。美国等西方国家会利用各种国际场合攻击中国不遵守国际法,不维护现有国家秩序,大造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破坏者的舆论,抹黑中国是不负责任国家,使中国声誉受损。同时,美国也会挑动东盟相关国家对我的不信任,影响双边政治互信。

四是将所谓仲裁结果当成谋求南海战略优势的把手和借口。美国等域外国家会打着维护国际法的幌子,利用仲裁结果加大对南海问题的干预,提升南海紧张局势,强力推行常态化“航行自由”行动,多点进行挑事,直接干扰我“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

作为具体执行措施,美国可能会在南海升级“航行自由”挑衅行动,加大到南海岛礁巡航并继续进入12海里的力度,还可能将日、澳、印、菲、越等国拉入与其一起巡逻我南海岛礁;加速整合盟友,通过“联盟”继续对我施压;加大军事部署,实施新的“吓阻”战略,比如公开扩大对菲协防范围,明示将黄岩岛、仁爱礁等争议海域包含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范围,甚至“租借”越菲等国侵占岛礁建设海空军基地。

对于美国可能的进一步行动,我们要尽快宣布我南海政策的底线,针对美对我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严重挑衅和侵犯予以强力回击。比如第一时间向美方提出最强烈抗议,可考虑适时宣布在南海全部或部分海域划设防空识别区,适时公布我军在南海的巡航计划,公布《中国南海海域岛礁开发建设后续计划》;加大军事监视和巡航力度,宣布在南海相关海域举行大规模联合夺岛演习等。

同时,我们要坚持“后岛礁建设”不动摇,加快岛礁战略布局。美国长期在中国南海派军机抵近侦察,军演规模越来越大,军事部署离中国越来越近,常态化巡航南海越来越频繁,事实证明,美国已把南海搞成了军事化。从另一个角度看,可把美舰挑战我主权看做是我发展的绝好抓手。加强南海岛礁军事部署,我们不谋求岛礁军事化,但也绝不会不设防,防御设施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同时,加大我军在南海巡航和演习的力度,加强我在南海的存在与威慑。

总之,南海仲裁案后,南海地区将进入争夺加剧、碰撞多发的严峻时段,各方在南海的博弈从经济、外交摩擦向军事争夺方向发展,南海争议中的军事因素和准军事因素将继续上升,将成为南海新一轮斗争的开端。▲(梁 芳 作者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

(责编:实习生 王壹、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