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和平时期的兵如何当?怎样才有意义?

2016年07月22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月光如水,浸过毛泽东同志故居前坪那棵香樟树,斑驳的光影落在武警湖南省总队湘潭市支队韶山警卫中队哨兵赵纪强的脸上。

  “今天有2.7万余名游客前来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晚点名时,中队长通报的游客统计数,还在耳边。赵纪强喜欢在静谧的夜里,回忆擦肩而过的游客,回忆来来往往的目光。

  “参观群众即将到达,各哨位保持高度警惕。”10年前的一天,听到对讲机传来指挥员的指令,第一次担负警卫勤务的赵纪强有一丝紧张,随后把已经站得笔挺的身躯不自觉地再往上拔了拔,目不转睛地看着故居前坪方向。他知道,一会儿参观群众都会经过他的哨位,带着他们的敬意和怀念,前来追寻一代伟人的光辉足迹。

  每当参观者的目光从哨兵脸上掠过,仿佛有一股热流瞬时灌注全身,让哨兵浑身充满力量,而此时也是战士们感到最荣光的时刻。每次担负警卫勤务后,赵纪强都会努力地找寻这些记录一个普通哨兵荣光的永恒瞬间,然后珍藏在自己的相册里。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中队80余人分散在方圆10公里的5个执勤点上,“白天看游人,晚上看星星”的枯燥环境,曾让一些新战士打起了退堂鼓。赵纪强也不例外,到中队没几天,新鲜感一过就向班长抱怨自己来错了中队,感到没啥意义。班长说,别着急,等你到了哨位上,就会觉得有意义了。

  两天后,走上故居一号哨的赵纪强最大的感觉就是人多——从韶山冲露出鱼肚白到日落韶峰,游客始终挤满了整个故居前坪。班长指着从哨位前鱼贯而入的人群,轻声告诉赵纪强:意义全在这儿。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意味如此深长。

  “在擦肩而过的人群里?”“是啊,你看前来瞻仰故居的游客,在游客通道时都是焦急地往前涌,到了门口时,却都不约而同地放慢脚步,一步一步地走完这一段朝圣之旅。能在这样的革命圣地执勤,还能以毛主席故居卫士的身份为游客服务,这是军人的殊荣。”

  似懂非懂的赵纪强开始品读着游客的目光。这是一道景仰的目光,来自系着红领巾的小学生;这是一位老兵的目光,进门时他还颤巍巍地向我敬了个礼;这是来自国际友人的目光,没带翻译的他是不是需要帮助……每一次走心的眼神交流,游客的每一声感谢,都让他的军姿愈加规范。

  他逐渐爱上了这种感觉,上哨的时候,他开始主动对身边擦肩而过的游客报以微笑,看到年纪大、腿脚不方便的游客上去搀一搀;发现生病、走散的游客第一时间提供帮助……

  用赵纪强的话说,帮助游客让他感到快乐。这也改变了赵纪强原本打算在部队锻炼两年的想法,决定留下来。特别是在和家人沟通后,听到妈妈那句话:“在毛主席的故居当兵,妈妈一百个支持!”赵纪强的想法更加坚定了。

  如今,赵纪强成了故居班的第36任班长,故居班的哨兵也成了来韶山游客口中传说的“韶山第九景”。每次有新兵来到中队,赵纪强都会选一个晚上,把新兵们带到背倚苍松翠竹、面临清澈荷塘的湖南传统民居旁,打开相册,和他们分享哨位上的故事。席慕蓉曾问道:“要多少次回眸才能真正住进你的心中?”在哨兵们看来,每当你的目光划过,都让我心中充满力量。(熊湘平 陈 晟)

  (摘自6月25日《人民武警报》)

(责编:邱越、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