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西北某基地研究员陈德明>>故事集

扛着红牌叫板专家

2016年07月23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1990年夏天,陈德明刚分到工作单位,所在专业技术组组长杜之明就喜欢上了这个军装笔挺,充满蓬勃朝气却又显成熟稳重的年轻人,开始有意识地给他压担子。

尽管陈德明对发射流程、试验参数都不是很清楚,但杜高工在发射前让他尝试计算推进剂加注之前的温度。

陈德明没有让人失望,他利用基地专业资源、结合所学专业理论,精心设计了一套创新性方案。

然而研制单位因为不熟悉当地条件,提出了一些想法。在会上讨论时,陈德明不惧权威,言之凿凿坚持自己的方案,有理有据进行解释说明。

一位老专家拍着他的肩膀开玩笑说:“你坚持自己的技术观点是好的,可是你戴着红牌坚持就有些不好了。”

也有同事劝他:“你一个扛红牌的学员和一帮专家争论什么呢,他们怎么说就怎么改呗。”

事实证明,研制单位由于没考虑到发射场条件,其方案是站不住脚的。事后杜高工开玩笑说“你真是初生牛犊啊!”

换了红牌后,陈德明还是继续坚持。在后来的武器鉴定定型、试验分析评估等方面,陈德明提出了多项创新性试验方案,即使在有人反对、专家质疑的情况下,他仍然锲而不舍地用事实证明自己的观点。

不迷信专家,不盲从权威,敢于向自己伸大拇指,始终是陈德明技术生涯中一张特有的名片。(黄 娟)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