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民有难  军队驰援(远望台)

于天明
2016年07月24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民有难,军队驰援,是人民军队的宗旨所在。面对严重洪涝灾害,安徽省党政军民携手并肩共同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抗洪赞歌,弘扬了新时期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抗洪精神。

  多难兴邦,殷忧启圣。但灾难和进步是非对称的,灾难总是不期而遇,而进步则依靠于时间和空间的延续和拓展。安徽汛情历史最重,但损失却相对最小。这既得益于安徽省军区科学统筹,快速动员,精确调控,精准用兵,更得益于固若金汤的水利工程建设、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这些巨大进步、这个良好局面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是平时实践的探索。从98抗洪到汶川抗震,从玉树救灾到舟曲抢险,从抗击非典到防控甲流,中华民族正是在同各种灾害的顽强抗争中逐渐成长起来的,形成的伟大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极大地增强了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在各类灾害面前,没有哪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哪一种力量,比军民团结更强大;没有哪一种路径,比军民深度融合更好走。洪水可以摧毁房屋,但冲不垮军民共同守卫家园的坚定信念;洪水可以夺去生命,但冲不淡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面对肆虐的洪魔,数万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用生命守卫堤坝,数十万名群众有组织或自发性地慰问一线官兵,展现了军民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描绘了新时期人民战争的生动场景,也为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提供了“中国方案”。

  人民战争的“中国方案”之所以现实可行,就是因为有党中央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动员能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难想象,无论多么大的困难,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乎其微,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都只是沧海一粟;无论多么小的力量,乘以13亿都会变得无比强大,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都会陷敌于灭顶之灾。只要按照“中国方案”前进,团结一心的中国人民,就一定有信心有力量战胜各种灾难、重建美好家园。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是靠人民战争起家的、取胜的”。这个法宝,过去打败侵略者、打倒反动派靠它,现在应对各种挑战、战胜各种困难靠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要靠它,并且要作为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的“路径依赖”。

  (作者为安徽省军区司令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4日 06 版)

(责编:白宇、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