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冲绳县拒绝美军基地搬迁 安倍状告当地“违宪”

2016年07月2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为加快推进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日本政府22日再次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提起诉讼,要求认定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不遵从中央政府纠正指示的行为“属于违法”。今年3月达成法庭和解的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县再次对簿公堂。

  日本政府方面出席者包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中谷元等,冲绳县府由县知事翁长雄志等出席。菅义伟22日强调:“政府将继续遵从和解条款,同时推进诉讼及磋商等程序,真诚应对。”菅义伟还在记者会上透露事先得到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首肯。防卫相中谷元对媒体表示:“(防卫省)花费多年,遵从冲绳县的指示及指导获得了填海造地的许可。我们将切实主张国土交通相的纠正指示是合法的。”

  据《冲绳时报》报道,翁长22日批判了中央政府的做法,“国家的顽固态度十分异常。强行推进新基地建设远非民主国家应有的姿态”。

  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当天宣布,首次口头辩论将于8月5日进行,判决预计秋天下达。如果一方对判决不服进行上诉,预计最高法院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做出判决。

  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日本政府担心冲绳县府采取“以拖待变”的做法,决定再次起诉冲绳县,为了能够尽早重启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的计划,希望通过司法判决早日结束争议,但以知事翁长雄志为首的冲绳县民众“反对搬迁计划并打算抗争到底”。

  随着日本政府再度起诉冲绳县,冲绳民众发出了“这是在践踏我们的呼声吗?”“这是恐吓”等抗议声。

  22日上午,日本政府着手在冲绳县内的美军专用设施“北部训练场”建设直升机起降坪,民众在道路上静坐抗议(如图),日本警方调来约500名防暴警察应对,场面十分混乱。(李珍)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