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色列空军如何锻造“中东长臂”

2016年07月25日09: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中东国家中,面积不大的以色列被公认为该地区的军事强国。在其军事力量中,有着“中东长臂”之称的空军在几次中东战争中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战绩。第三次中东战争的空战战绩是60∶3,第四次中东战争是56∶1,同黎巴嫩的战争则是84∶0。可以说,以色列能够在列强环伺的地缘环境中生存下来,其空军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由于特殊的地缘环境,战争失利对于以色列来说可能意味着亡国。从这个意义上讲,以色列空军飞行员身上承担的不仅仅是战斗,还有国家的生存。被誉为以色列“国家至宝”的飞行员,在成长过程中要经历苛刻的选拔培训。

  在选拔飞行员时,除严格的身体检查外,以空军还使用“飞行员基本技能评估系统”,检测预选对象的灵活性、敏捷性和协调性,以及遇有紧急情况的心理素质、自我控制能力等综合素质。这个阶段的淘汰率约为40%-50%。

  初选合格后,飞行学员要在初教机上进行15个架次的检验性飞行,通过之后再进入航校进行20个月的学习,接受预科训练、初级飞行训练、基本飞行训练和高级飞行训练等4个阶段的培训,每个阶段的淘汰率分别为10%、40%、7%、3%左右。最终,只有约10%的飞行学员能成为战斗机飞行员,淘汰率高达90%。相比之下,而美国空军航校的淘汰率约25%,法国和埃及也只有50%。对于以色列飞行员的质量,美军曾评论称:“他们就像美国的航天员,选拔标准之严令人难以置信。”

  以空军作训部下设作战局和训练局,作战、训练统归一个系统管理,利于真正将作战与训练融为一体。以空军的战术训练和演习均针对周边具体敌情,平时“像战斗一样训练”,战时“像训练一样战斗”。

  以空军在内格夫沙漠和海上建有模拟实战环境的大型训练靶场。靶场设置不同的防空模拟配系,模拟假想敌的地空导弹、防空雷达和电子对抗手段等。这里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实弹轰炸训练,要求飞行员对地面1∶1的模拟目标进行突击,必须达到首攻命中。

  空战训练中,以色列空军特别强调对抗性。战斗部队飞行员平均每年要在赋有战术背景的条件下飞行250小时,飞行小时数是美军飞行员的1.3倍。训练中,以空军提倡飞行员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使用条令尚未规定的新型战术动作完成任务。训练结束后,还会组织训练情况交流会,鼓励参训人员畅所欲言,他们提出的不少战斗方案都在战争中被采用。以空军训练局还专门设置了“新训法、新战法研究处”,专门负责搜集、整理、研究、论证新战法新训法的工作。

  同周围的阿拉伯国家相比,以色列战机的数量并不占优,但以空军认为,空中力量的强弱更多地是由战机出动率决定的。平时,以空军战机的良好率达到99%以上,相比之下,美国空军一般只有80%左右。在第三次和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空军作战飞机的出动率达到96%,而埃及空军仅为50%。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以空军每架飞机的平均出动率和每个飞行员的平均飞行时间都排名世界第一。

  这样的数据背后,是以空军地勤人员过硬的维修技能和极高的工作效率。通过对返航飞机进行快速加油、补充弹药和设备检修维护,以军将战机再次飞行的准备时间压缩到近乎极致,从而增强了以空军的作战效能。在合同作战演习中,以空军飞机的日出动强度平均达到4-5次,战时更高达8-10次。而这样的表现,是在极低的人机比基础上实现的。有数据显示,以空军的人机比约为25∶1,即每架飞机平均需要约25名空地勤人员,这个数据大致只相当于美国战术空军的二分之一,法国的四分之一,英国的六分之一。(宋海龙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