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专家:中国有海陆空三基核武 萨德没啥威胁

2016年07月25日14:5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韦德宁,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首席亚洲顾问、白宫国安亚洲事务委员会前主任。日前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就中美两国面临的安全问题发表看法。他对中国不断增加的军事透明度表示肯定,并强调了两国军方在各个层级加强对话的重要性。他还认为朝鲜不停止发展核武器造成了美国的“安全困境”,而在“萨德”问题上,中方或存在误读。

  问:西方政界、学界最近喜欢用“不同”形容中国,您觉得当下的中国和五六年前相比有何不同?

  韦德宁:首先我认为和几年前相比,现在的中国正变得越来越自信。你能听见中国人开始谈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国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所以美国确实面对着一个十分不一样的中国。我们不能消极地看待这种不同,尤其当中国越来越融入世界时,它能在世界体系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很多时候,中国会很果断地表达自己的主张。美国真正担忧的是中国似乎表现出想改变国际规则的意愿。因此,双方就这个问题加强对话时,美国需要理解中国的意图。

  问:美国对中国的目标是?

  韦德宁:小布什时代,佐利克提出过“负责任利益攸关方”的概念。在这个方面,我认为中国做出了很多积极贡献。中国正在参与国际秩序建设,比如反盗版、维和。

  但我觉得中国需要对朝鲜政策进行更多反思。最近在联合国决议下,中国开始采取更多制裁措施,我很乐意见到中国这么做。但是我觉得中国得做更多的事情,来说服朝鲜回到谈判桌前。

  问:您如何看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有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在朝鲜半岛上的策略失误,是这样吗?

  韦德宁:我不认为这是中国的一个策略失误,但中国必须理解,当朝鲜开始通过核导弹挑战美国及其盟国时,我们必须面对。当然中国确实不乐意看到“萨德”在韩国部署,中国会将此视为中美在半岛的博弈,但我们需要中国理解的是,“萨德”不是针对中国的,是用来护卫韩国的,是韩国做出了这个决定。中美两国需要携手确保朝鲜不会成为地区和平的威胁。这很困难,我们知道中国不愿意介入别国内政。

  问:中国官方和民间对“萨德”部署的反应都非常强烈。

  韦德宁: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不太理解“萨德”的技术。作为一个军事专家,我可以肯定地说“萨德”系统不会直接威胁到中国。中国有核潜艇、机动陆基导弹、基于低温的导弹,中国有能力用飞机运载核武器。“萨德”在韩国的部署不会影响到中国,不会改变中国已有的导弹系统。

  问:在您看来,这一“误解”从何而来呢?

  韦德宁:两国军方应有更多交流。我们已经有一些高层军官的交流,但我们需要在各个层级都有交流。尤其需要加强双方年轻军官的交流,因为年轻军官思维灵活,他们能互相学习,他们间的对话有利于消除或者减少误解。

  问:中国每年都会发表军事白皮书,但外界对于中国军事透明度的批评却甚嚣尘上,这是为什么?

  韦德宁:军事白皮书的发表,很好地帮助中国解释自己的军事战略、军事能力,极大地提升了透明度。但中美双方在军事上的互疑一直存在,比如“萨德”系统,中方永远在质疑该系统是不是有隐藏的能力,美方是否有一些超级武器。同样,在美国这一边,也有很多人害怕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会使中国拥有更多秘密武器。这就是猜忌的来源。所以两边需要更多对话、讨论、接触,需要更多对对方的理解。(邬宁宁)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