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防汛抗洪部队落实制度筑起抗洪新“堤坝”(图)

【查看原图】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6年07月25日17:20

紧急出动。刘凯摄

集体研究。刘凯摄

“各片区负责人要敢于担当,带头落实相关制度,冲锋在前、顽强战斗,全力以赴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7月25日,火箭军防汛抗洪部队某旅临时指挥所内,旅长王性利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

该旅至7月8日受领任务以来,500余名官兵先后4次转换任务区域,支援两市四县七乡防汛救灾,根据灾情需要部署于4个片区。各片区虽然人员不等、任务不同,但落实制度同样坚强有力,在抗洪大堤上筑起了一道道新的“堤坝”。截止7月21日,共处置重大险情19次,确保了自身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部队抵达抗洪一线后,该旅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安全教育、汛情分析等制度,有效克服了参与防汛救灾的随意性。结合抗洪实际,制定出《抗洪抢险管理细则》等规定,及时排除了数十起安全隐患。

为有效应对灾情,该旅各任务片区与驻地气象部门建立情况通报和风险研判机制,每日发布汛情分析报告,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每次任务前都要对险情、兵力、实施等进行筹划部署,依据“整建制用兵”原则组织兵力调度。科学制定了“一点一案”紧急避险方案,健全“三人小组”和总指挥、工作段长、安全员等“五位一体”骨干网络,严格落实上堤必须携带救生衣、安全绳等“六个一套”和夜间必须架设照明系统等制度规定;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权责分工,强化担责、负责、尽责意识,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与此同时,各片区坚持边执行任务、边总结经验,每天晚上召集分队主官开会,分析研判形势、组织指挥作业、研究实施办法,开展任务后小讨论、小交流,探讨渗透、管涌、塌方等不同情况应对措施,切实达到了练指挥、练协同、练能力的目的。

带队在南昌市进贤县三阳集驻扎的该旅副旅长潘勇,针对天气炎热实际调整部队行动节奏、接替轮战,及时协调地方技术人员现场指导,避免打无准备之战、不专业之战、疲劳战,部队行动效能进一步提升。

强化责任心,激发能动性。分兵把守、各负其责使大家立足现有资源,充分挖掘出自身潜能。发射六营官兵在抗洪中学习抗洪,积极推广运用学习成果,创新研制简易滑梯、撑袋圈等工具,同等工作量下,时间缩短近60%,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吴天喜 程鹏宇 徐建新)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